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一位50岁入党的法院人的司法情怀——记安吉法院天子湖法庭“送达能人”李文珍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整理)李文珍——安吉法院人口中能干的“李大姐”,是天子湖法庭人见人爱的“送达能人”,更是天子湖镇上的“百事通”。自1992年被聘任为良朋法庭(现天子湖法庭)驾驶员起,李大姐扎根基层已有27个春秋。在50岁时,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身为党员的使命担当和身为法院人的司法情怀,认真谱写送达工作的新篇章。曾连续多年被评为院优秀工作者。如今,她的名气更是传到了省高院,连省高院联系安吉法院的常务副院长朱深远也亲切地称之为“李大姐”。

  近几年来,随着审判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送达难”成为法院工作的一大难点。这让向来热心的李大姐坐不住了,她主动要求参与法庭文书的送达工作。

  墓地碑文启发送达灵感

  李大姐“送达能人”和“百事通”的外号自有它的出处。当然,这与她平时的善于发现、细心积累分不开。她办公桌的抽屉里有一本笔记本,上面满满当当地记录了自己送达过的案件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工作地址和其他相关信息。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被告周某原是鄣吴镇居民,后入赘到了孝丰。在送达副本时,李大姐与书记员按身份证上登记的地址到鄣吴镇去寻找周某无果。一次,偶然路过某山间小路时,在路边一块墓碑的落款处看到了周某的名字。于是,她立即根据墓碑上周某父亲的姓名向周边居民打听周某消息,原来周某在入赘到孝丰后更换了名字,而案件中的被告姓名是其更换后的姓名,在鄣吴镇并不为人所知。真相大白后,李大姐顺利送达了多起周某为被告的案件材料,为案件顺利开庭审判创造了好的开篇。

  饭桌“突袭”巧解送达难题

  天子湖镇近两年随着高铁项目的开工建设,很多作为当事人(被告)的村民原有的房屋被征迁后,去向不定。“人难找”是法庭送达面临的难题。为此,李大姐四处奔波,多方打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利用午休或者晚上时间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去寻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原告宋某与被告高某、杨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两被告就是在出租屋中吃午饭时被李大姐“逮个正着”的。为了这个案件的送达,她已经带着书记员四次去了两被告家,都吃了“闭门羹”。终于在这第五次“突袭”下,终于将副本材料顺利送达。

  “大姐热线”拓宽调解思路

  在送达工作中,知心李大姐有一条“暖心热线”,她会时常打电话和熟悉的当事人聊天,拉近彼此的距离,降低对方的心理防线,以便及时掌握当事人对案件的态度。同时对一些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她也会宣传一些实用的法律常识。

  原告马某与被告华某、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案件诉讼材料都送达后,作为主债务人的被告华某却未到庭参加诉讼,作为担保人的被告蒋某在法庭上陈述称自己没有能力一人承担此债务,案件陷入了僵局。李大姐将此案默默记在心上。

  开庭后,她了解到被告蒋某在某企业打工,随即就与该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请他帮忙疏导蒋某,以促成案件调解。在得知蒋某系退休干部后,李大姐对解决问题又增加了几分信心。可案件的关键点在于,蒋某因担心妻子不同意调解而未把担保的事情告知妻子。于是在与被告蒋某沟通后,李大姐“主动请缨”亲自到被告家中劝解其妻子。经过李大姐一番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蒋某妻子当场就同意拿出2万元交给蒋某来法庭结清案件款。

  “火眼金睛”紧抓案件细节

  李大姐自参与法庭案件送达工作以来,她的工作早已不是简单地配合完成送达,而是需要在送达过程中细心搜集案件细小讯息,让承办人看到更多案件细节,调整最佳的案件审理思路。

  在妻子李某诉丈夫何某的离婚纠纷一案中,正是因为李大姐的“小提醒”,让法官对案件有了新的处理方法。原来在送达过程中,李大姐发现何某是一名盲人,从三峡移民到此,一个人居住在敬老院,性格固执、思想偏激,但对敬老院院长尤其信任。送达回来后,她便立刻向庭长汇报并建议由敬老院院长陪同盲人被告一同出庭,随后庭长采纳了她的意见。开庭时,她将被告及敬老院院长一同接到法庭,当庭做原、被告双方工作,在承办人有理有据地分析和敬老院院长的循循善诱之下,固执的盲人被告最终同意与原告解除婚姻关系,案件得以顺利调解。

  李大姐用她近三十年的工作经历,向我们诠释了一个大写的共产党员的称号,展现了作为一名法院人的执着与坚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