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陈玉林:踏浪而来 乘风而兴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旦)时代,是大势,正如滚滚浪涛,奔流不息。顺浪而行,便一路顺风,逆势而走,则销声匿迹。

  三十三年,安吉县盛信办公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林看过太多潮起潮落,而他和他一手创办的盛信,正是在时代的浪潮中,迎着风,顺势而为。

  第一把椅子的配套服务

  1986年,安吉椅业刚刚萌芽。做磅秤配件生意的陈玉林关注到了这个方兴未艾的产业。抓住这个契机,陈玉林果断调转船头,与当时的科教设备厂共同开发产品部件。第一把五轮转椅——Y-2上所用的螺丝,就有部分是陈玉林的双溪口五金厂提供的。

  从科教设备厂到“民友”、“三潭”,陈玉林的生意也随着安吉椅业的发展越做越大。

  1990年,随着对“这把椅子”的深入了解,陈玉林渐渐动了“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心思。他开始双线并行,一边继续配件生意,一边摸索成品的生产运营。与众多投身椅业的民营企业一样,陈玉林用草根精神不断摸索壮大自己。

  芸芸众生的普通一员

  1998年,由当时的“民友”、“三潭”、“丰陵”三巨头组成的椅业航母——浙江民友三潭家具有限公司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们也留下了丰富的“遗产”,比如,无数个像陈玉林一样的草根椅业人,比如众多后来成为安吉椅业中坚力量的技术人才,以及相对成熟完善的生产设施。

  2000年,原浙江民友三潭家具有限公司的厂房举行拍卖,陈玉林决心抓住这次机会。由于当时资金并不充裕,他便联合周新、吴银根等五位企业主联合投拍,最后,他们以350万元的价格拍下了这片厂区。曾经的椅业航母,被一分为五,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壮大着产业。陈玉林的盛信,周新的博泰,吴银根的五星,现在都已成为安吉椅业的中坚力量。不得不说,“民友”的“大厦”倾覆了,可在这“大厦”之上,却长成了一片森林。

  这块厂区的成功拿下,对陈玉林来说也是一次转折,他第一次拥有了配套设施完善的生产基地,此后,盛信持续发力,不断拓市场,抢订单,到2006年,盛信的产值已达3000万元。“我们去每个省开店,把销售人员带出去,把财务核算体系建起来。”陈玉林特别提出了财务核算体系,因为这正是他在当时恶劣的内销市场环境下存活下来的关窍。“当时很多企业都关闭了,不是因为企业自己的问题,而是有部分销售人员不诚信。”陈玉林说。在当时,企业一般的销售模式就是派驻销售人员到各个城市开设门市部,但是一些销售人员利用企业给予的资源,做自己的生意,面对企业则谎称卖不出货,一旦缺乏监管体系,企业只能白白遭受损失,替他人做嫁衣。

  所以,陈玉林早早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财务体系,对销售人员进行约束,把资金链掌握在自己手上,杜绝了销售人员在外谋私的可能性。

  随着内销市场环境逐渐恶劣,即使陈玉林能够约束销售人员减少风险,也发现这个市场已非良性。此时,已有椅企转战国外市场,而且政府也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推出诸如减免展位费等惠企政策。

  2006年,安吉已有不少椅企转战外销,陈玉林趁势跟上。“跟着大势走总不会错,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的经验。”陈玉林说。因为当时盛信的主打产品酒吧椅正好符合国外消费者的需求,订单也随之而来。盛信的第一单生意来自委内瑞拉,陈玉林对此始终记忆犹新。“30多个柜产品,300多万人民币!当时的我从没有在账上一次性看到过这么多钱,不得了,我一下子膨胀了。”陈玉林打趣说道。对于初涉外贸的成功,陈玉林有狂喜,却也心如明镜,他始终说,企业的成功,是时代给予的机会。

  立企之本的盛信选择

  一个企业真正能做好,关键在于产品开发,没有好的产品企业就很难支撑。刚进入椅业成品市场,陈玉林就瞄准了酒吧椅,并且一度成为安吉当时最大的酒吧椅制造企业。“最多的时候,我们一个月生产8万张酒吧椅,有时候忙不过来客户还要排队。”

  但是,从2014年起,陈玉林开始转变产品研发重心,把眼光瞄准了养老市场。比如按摩椅,老人沙发等。“我们国内按摩椅的普及率并不高,但是在韩国等国家,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台按摩椅。当时国内一台按摩椅就要三四万元,我就想,能不能只花几千元就让国内的消费者坐上按摩椅?”于是,陈玉林花费千万投入按摩椅的研发生产,并试水共享经济,推出共享按摩椅。现在,盛信早已实现了做老百姓用得起的按摩椅这一目标,尽管国内市场还在不断培育中,但陈玉林对市场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因为他相信,随着消费升级,老百姓的需求一定也会逐渐上涨。

  如今,老人沙发已成为继酒吧椅后企业新的增长点,按摩椅的研发投入,也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技术人才。这些转变,与陈玉林始终关注国家发展大势的理念息息相关。“健康产业是当下的朝阳产业,而我本人也十分看好养老市场在未来的前景。”陈玉林说。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陈玉林开始考虑更长远的发展,最关键的就是管理。

  “以前我们都是凭经验管人,比方说,如果现在我面前有一个工人走过来,我只要看一眼他的眼神,他的动作,我就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好工人。他能不能吃苦,会不会好好干。但是这些经验是我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管理到现在这个规模也到达了一个天花板,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从人管企业转变为制度管企业。”面对当前企业发展阶段,陈玉林有着清醒的认识。理念的转变,也带动了企业发展方向的转变。目前,盛信已经着手进行内部梳理,规范税制,规范生产管理体系,并且进入了上市规划期。用程玉林的话说就是,盛信人已经走在了上市的路上。

  陈玉林的轨迹,就像时代之下每一个弄潮儿的缩影,他们的成功,不仅仅是时代的红利,更重要的是个人在时代下的选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