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散户开始水稻收割 大面积收割将在国庆节之后

收割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在天子湖镇高庄村,部分农户开始收割自家的水稻,大型收割机在高低不平的田野里纵横,将一茬茬水稻“吞”下,被打碎的秸秆从尾部喷出,稻谷则留在了机器里。

  “现在收稻子方便得很。”村民黎家旺在傍晚时分才来到田里,以往收割水稻全凭人工,要先看好天气,一早就下地收割,常常要忙碌两三天才能将水稻收割完毕。但现在机械化作业已能满足普通散户的需求,一亩只需要支付100多元,只要约好时间,不过个把小时就能完成收割。

  据了解,今年我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目前只有一小部分散户开始收割,大面积收割还需要等到国庆节之后。“我县水稻种植时间持续比较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李军说,我县种粮大户都实行稻麦、稻豆等轮作种植,因此在水稻种植的品种选择上,会根据时间做出不同选择,这也导致水稻成熟时间不一,收割时间也会持续较长时间。

  其实,早在8月中旬,我县就已经有少量水稻开始收割。在天子湖镇晓云村民天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籼粳杂交再生稻头季试验示范田里,2亩多的再生稻4月份播种,8月份就收割了一次,11月份又可以收割一次。省农科院核农所所长张小明说,一次播种两次收获,减少了相关人工、稻种等支出,是提高农田效益的一种好方式。

  “现在正在整理烘干机、收割机等机械,为接下来的收割提供服务。”民天合作社社长程华东说,民天合作社现在主要为种粮大户提供收割和烘干服务,到时候需求会非常大。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国庆之后的天气情况也比较良好,对水稻收割有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