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周新:用一生做好椅业事业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从家具加工厂小老板到产值6亿元公司的掌舵人,对浙江博泰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来说,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椅业的坚守。“这么多年来,一心一意守着椅业,还挺顺的。”周新话不多,但已经说明了企业行稳致远的原因:坚守。

  做最先吃“螃蟹”的人

  周新之前做过代课老师,也到工厂打过6年工。之所以创办博泰家具,可以说是顺势而为。1996年,周新所在的安吉金属制品厂关停,周新成为了下岗职工。失业了数个月的周新别无出路,紧随当时的办厂潮流,也创办了一家家具厂,名为安吉博泰家具厂,这就是浙江博泰家具有限公司的前身。

  “当时的潮流就是办家具厂,安吉很多企业都是那个时候起家的。”周新说,研发产品,建立品牌,开拓销路,博泰和其他家具厂一样,慢慢发展着。

  转折点在2004年。当时一位外国客户主动找到周新,问他能不能做些椅子直接卖到外国去。这之前,博泰一直走的是内销路线,外销还未涉足。接了这笔订单,周新尝到了甜头,也受到客户的启发,他意识到,外销可能是更好的机会。当时,县内做外销的企业并不多,周新成为我县椅业领域率先“吃螃蟹”做外贸的企业家之一。

  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机遇。2004年之前,博泰还只有不到一千万元的产值,但是2004年马上就达到一千万元以上。周新当机立断,把企业的销售从内销调整为外销。用了几年时间,博泰从一家纯内销企业,变成了外贸企业。博泰生产的转椅漂洋过海,卖到了欧美各地。之后的几年,博泰持续开拓海外市场,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到2018年,博泰的产值达6亿元。用了二十多年时间,博泰从一个小小的家具加工厂,变成了县内椅业的重点企业。

  “差不多,差得多”

  分得了外贸出口的“一杯羹”,并不能完全概括博泰成功的秘诀。在众多企业中,博泰的亩均产值、税收都十分抢眼,创造了6亿元产值的博泰,仅占地70亩。为什么用更少的土地,做到了别人数倍的产值?仅靠最初那抢占海外市场的先机肯定不够。因为在博泰之后,全县椅业行业也都加入到外贸销售中,差距很快就缩小了。

  “各家企业都差不多的,做好产品研发、人才培养、企业管理,一心一意做好本行,哪有什么诀窍。”周新说。在他的话语里,“差不多”是最常出现的用词。差不多,但差一点;差一点,就差得多。

  “经营企业和做人是一样的,要讲诚信。”周新说,在产品方面拉不开巨大差距时,为何顾客还是选择了博泰,就是看中了博泰的信誉。诚信经营是博泰一直坚持的一项重要的企业价值观,诚信经营不只是指对供应商、采购商来说,更是对广大用户保持诚信。博泰一直与供应商保持和睦良好关系,这不仅体现在博泰坚持与供应商良性沟通,还体现在从不拖欠供应商货款,不乱克扣,不随意拒绝材料入库,坚持实事求是。而面对采购商,诚信经营显得更加重要,随着博泰产品大量走出国门,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品牌信誉、质量,因为这影响的是中国椅业的品牌形象。

  多年来的诚信经营,让博泰的顾客早已遍布全球,通过了多家国际知名采购商的严格认证并与全球多家专业知名采购商、零售商、品牌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如世界五百强企业Staples(史泰博)、Office Depot(欧迪),美国最大的采购商之一Office Star,加拿大最大的家居零售商之一Brick, Home Outfitter,欧洲最大的家居零售商之一Conforama,全球零售巨头Target、Office Works以及日本最大家居连锁店NITORI等。

  身处逆势,越要作为

  周新告诉记者,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公司仍然保持了同比40%的增长。逆势增长,不是偶然。其实这么多年来,博泰的增长就没有停止过。周新依稀记得,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上半年我县大批成长型企业销售收入和工业增加值两项指标增幅大幅度提升,博泰家具就是其中之一,企业的双项指标增幅均在40%以上。

  这背后的秘密,是勇气、眼界和坚守。

  2016年,博泰位于塘浦工业园区的新厂全面落成并投产。建筑面积达10万余平米的生产基地里,办公研发大楼、职工综合大楼、办公和沙发体验馆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在当时来说,这是一次大手笔。当时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实行大规模的投资建设的本土企业十分稀少,但博泰家具上下却十分坚定:安吉拥有明显的地域优势,本身作为办公椅产业集群地,产业集聚度高,再加上临近杭州上海等国内主要市场,使得安吉的区位优势凸显。但与此不相称的是,安吉虽有椅业之乡的美誉,可是企业规模大多还是以小和散为主。正是看到了这个市场机会,周新率先发力,逆势投资。后来的发展也证明,这次的投资是正确的。今年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博泰又在开发区计划投资1.8亿元,为企业扩充产能提供支撑。

  周新总是不走寻常路线。当县内企业都在主攻外贸时,周新认为,椅业企业应从内到外进行升级,占领下一个经济增长的风向口。国内市场就是一片新的战场。外贸出口企业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太远,尤其是安吉的椅业一直以OEM/ODM的模式在运作,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市场需求动向,也难以与消费者产生互动,因此真正对于产品实用性的运用跟北美和欧洲同行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坦白说,正是由于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障碍导致当下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个别优质企业订单多得来不及完成,有些落后企业却面临被淘汰的命运。面对这样的情况,安吉外贸出口企业亟需做出改变。”他说。

  周新带领博泰首先改变。2016年,博泰正式推出“Bota”品牌,进军国内沙发行业,实现外贸B2B(BJTJ)与内销B2C(Bota)双品牌运作模式。“我们认为只有启动品牌化战略才能突围。因此在战略上由从前的生产导向型转变为以市场为驱动。”周新说。如今,博泰的沙发销售已占企业销售总量的40%。

  虽然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而且企业仍在高速增长,但是周新似乎永不满足。“我们的目标是做百亿销售的企业。”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点,接下来博泰还将开发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消费终端品牌,引入整体家具理念,整合家居等业态,开拓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并吸引优质合作商,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采取标准化与定制化两大产品线策略,在增强设计、提高生产水平、一站式购买等方面发力,用服务附加值来摆脱低端竞争,提高座椅产品的价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