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 全力支持安吉打造 “两山”实践标杆县

  安吉以“两山”理念诞生地的使命担当,始终坚定不移举“两山”旗、走“两山”路,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新体制、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形成生态治理新机制、挖掘生态文明新内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对安吉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安吉县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探索践行“两山”理念的有效路径,努力打造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不断建立健全创新引领的生态制度,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生态自觉,全力打造“两山”实践标杆县,为全省和全国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在推进试验区建设中,安吉要坚持全形态治理、全过程防控、全地域保护,运用“无废城市”建设理念,全面推进综合治理,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要聚焦VOCs复合污染、臭氧超标等重点难点问题,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系统守护绿色空间,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实现生态制度的创新引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积极构建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机制,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充分发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作用,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评、多元化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标准和执法、第三方治理、跨区域联防联控和共建共享、智慧大数据管理等体制机制。

  安吉要继续坚持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在制度上规范、技术上促进、利益上引导、宣传上倡导,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全民生态自觉。要从区域、村社、学校、家庭、个人等多个维度,绿色、生态、创新、道德等多个领域,普及绿色社会教育,深化“绿色细胞”创建,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创新社会力量监督,引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省生态环境厅将全力支持安吉开展试验区建设。目前,我们已经从改革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多个领域,梳理了近二十项具体支持事项,并细化清单、内容和举措,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这些事项落到实处。我们还将与安吉建立全方位的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试验区建设中的生态环保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我们也将积极争取生态环境部的全力支持,在国家政策、国家试点、国家项目、国家推广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为试验区建设争取更多支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