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毛华忠:不惧重启 自有新生

  人生路上,总会经过无数个上坡下坡。这个道理,毛华忠很早就懂得。19岁,毛华忠拜师学艺,成了一名木匠学徒。“每天天没亮出门,骑自行车40多公里,回来全都是上坡,要骑好几个小时,到家都九、十点钟了。”尽管过去了几十年,细节历历鲜明。这样的生活,过了6年,他渐渐熟悉了木头的纹理,学会了精雕细琢,学会守住本心,更重要的是,他知道怎么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如果回到当初,我会对那个19岁的自己说,谢谢你吃过的所有苦,成为毕生奋斗的能量。”

  “我们只有三个半工人”

  吃过的苦,成为年轻的毛华忠最初的财富。他揣着这份财富,踏上人生征途。

  1992年,国内改革开放春风正盛,25岁的毛华忠也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人生方向。此时,他早已从学徒成了师傅,但他并不认为木匠是他最终的归宿,他要走进更广阔的天地里去。于是,他重新改行学机械修理。正是这次改行,让毛华忠接触了家具行业。

  他所在的工厂为家具企业提供塑料配件,这是他接触家具行业的开始,也是他事业和人生的起航点。

  这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工厂,“连我在内就3个工人,蛇皮袋一装,自行车一蹬就出门送货了。”回忆当时的场景,毛华忠用“草创”二字形容。的确,就如安吉椅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产业一样,草创阶段有着无数家如此从无到有的企业。

  1998年,随着对行业的了解深入,毛华忠动起了做成品的心思,一切都等于重新归零。“那时候连我在内三个半工人,因为我们的缝纫工白天要在大公司里上班,只有下班时间到我这里来干。”

  毛华忠就是企业的第一个销售员。“我自己跑江苏杭州,一半时间在外面,一半时间在工厂。”

  此后六七年,毛华忠专研国内市场,在全国各地开设门店。但是,国内市场也让他有所顾虑,“三角债厉害,货送出去,钱要不回来。”毛华忠说。

  如何更好的发展?毛华忠没有丝毫犹豫。2004年,毛华忠在义士塔买了十几亩土地,成立安吉富和家具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外贸市场。“那时候,我连FOB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我们就引进相关人才,一步一步学习,摸索一条自己的路。”毛华忠说。这又一次重新出发,回忆起来,不过三言两语。

  对于安吉椅企来说,展会,大多是企业获得第一桶金的开端。毛华忠的第一次参展,充满了偶然与意外。这是一个位于马来西亚的展会,在到达展馆之前,他绝不会想到,他的展位左边,是一家卖汽车的企业,右边,是一家卖大米的。而整个展馆里,只有他这一家是卖椅子的,当然,这并不耽误他推销自己的产品。

  及至第二年,他才知道广交会,许多年内,这都是安吉椅企向外掘金的主战场。但是广交会一位难求,对当时的富和来说,拿到一个展位并不是件容易事。“我们当时只能用高出好几倍的价格从别的企业手上买摊位回来。”毛华忠说,期间也曾经受过骗,直到把所有东西运到广州了才发现,这个摊位属于别的企业。总总心酸,不足为外人道,企业发展的路上,总有无数的意外,防不胜防。

  “一款产品可以救

  一个企业的命”

  毛华忠坚信一句话:“一款产品可以救活一个企业的命。”因为这也是他的经验之谈。

  2005年,安吉椅业的外贸势头已初具规模,刚刚转型外贸的富和如何脱颖而出?毛华忠没有一天不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是做塑料配件起家的,这是我的强项,当时比我们公司实力强的企业太多了,我只有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毛华忠说。

  于是,他投入了100万元,专门开发了两款塑料网椅。正是这两款网椅,让富和打开了市场,并对企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为这两款网椅的一炮而红,客商们都记住了我们,一提起富和就想到,这是一家专业做塑料网椅的企业,不仅打开了销路,还确立了企业的市场定位。”

  自此,公司进入一个快速增长通道。并逐步确立了企业在塑料网椅这一单项领域的优势。

  “要突围,我必须做某一个点上的‘单项冠军’,打响一张名片。”毛华忠说,即使到了产品线丰富的现在,网椅这个标签,也是富和在客户心中最鲜明的印象。

  “自我革命才有未来”

  眼下,毛华忠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企业的信息化改造,他把这看作二次创业的基石。“我始终认为企业做大固然好,但是我更想要稳健的做强,尤其是人口红利消失的现在,企业需要进行一场内部革命。”毛华忠说。他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这场内部革命,今年,是第二个年头,成果初显。

  有时候,企业就像一个人,内部的问题并不显性却会蚕食健康。“现在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再不二次创业,企业可能就会活不下去。人口红利已经消退,机械化和信息化是未来趋势,我们要产品创新和信息化管理两条腿走路。”由此可见,毛华忠是一个危机意识很强的人。所以他投入了几百万元,成立了几十人的部门,为这场信息化改造保驾护航。

  如果说,之前的换产品,换市场是重新出发,那么这场信息化改造就是洗髓重生。“当初可以靠老板,现在得靠制度。我们需要一个完整的信息化的数据体系,让任何事情可量化,可统计,和每一个员工的利益挂钩,和每一个客户的需求挂钩。”毛华忠说。

  “我们公司有将近400个客户,管理难度很大。以前是业务员凭经验来管理,现在则是有庞大的后台数据支撑,我们可以站在客户的角度分析产品,分析客户需求,设身处地的为客户提供服务。客户在国外就能知道自己的产品生产进度。我们不仅仅是供货商,要让客户有我们的工厂就是他自己的工厂的感觉。”毛华忠描绘的图景已经在企业内部逐渐成形,而这些改变也为企业构筑了一个全新的更适应未来市场的运营模式,为企业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

  不惧重启,自有新生。毛华忠用敢于重新出发的果决和善于抓住机遇的视野,为自己打开了一方全新天地,跳动在时代的节拍上,谱就自己的华丽乐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