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沈国梁:向着企业家的方向努力前行

  安吉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君)“我不是老板,大东方不是属于我个人的;我也不是企业家,因为我还没有完全具备一名企业家所需具备的素质。我想我现在只是一名企业主,为员工能获益更多,为国家能贡献更多税收而老老实实做了一些事。”作为一家亩均税收达83万元的企业掌舵人,浙江大东方椅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梁表示,正在努力向着企业家的方向努力前行。

  圈定地图“腰部”谋市场

  1992年的“南巡讲话”,让民营企业遍地开花。

  正是在这一年,沈国梁离开“三潭”,租了一家校办工厂厂房,带着20多人开始创业做转椅。

  自己创业,是思量已久的事。彼时,沈国梁在“三潭”做设计,“信息没有如今发达,基本是靠着自己的想像做设计,脑袋里有了雏形后,画出图纸,自己找材料,联系厂家,落实供应商。”

  设计这一行做得时间长了,见识日渐宽广,想法也更多,对于规范管理也有了不少见地。但是很多被自己认定的方案并不能付诸实施,“被体制所囿,”他说,这种痛苦的阶段持续了一段时间,渐渐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东西。”1992年,是沈国梁认为改革开放已是成熟期的时候,也是他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的时候,这一年,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创业。

  创业不难,但想势如破竹打开市场,并不容易。沈国梁“爱”上了看地图,捧着地图研究成了他工作的日常。员工们不明就里,“老板有文化,文化人爱看地图”,说起这些,沈国梁不由笑了起来,“事实上,我在研究市场。咱们中国的版图是一只公鸡,我就选择在公鸡腰的部位打开市场,看中它的辐射效应。”

  虽然定下了市场发展方向,但前路并不一味平坦。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

  那些年,一年到头,飞行成了沈国梁最好的伴侣。他眺望舷窗外的云海,那浓白浓白的诡谲,又勾起他的奇思异想。在一次次走出去中,在一个个巧妙的定位中,西北销路打开,东北销路打开……

  一路快跑脚步已领先

  1995年,沈国梁怀揣着200万元资金,向政府要土地。“租厂房不行了,产能一年年在扩大,一年搬一次,太消耗精力。”

  所幸,天时、地利、人和,沈国梁要的4亩土地很快得到拨付,在原云鸿大厦位置,一幢厂房拔地而起,沈国梁建起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厂房。

  “不用东租房西租房了,看着厂房一天天高起来,开心得像捡到了金元宝。”这年,企业正式命名为大东方。他的椅业强大梦正在一步步从虚幻走向现实,这也奠定了他大展拳脚一路快跑的基础。

  “我没有把自己当老板,什么都做,产品开发、营销,品质管理。我那时就告诉自己,别人一哄而上做的产品我们理性地去做,别人蜂拥而至的市场我们尽量少去,只有走差异化之路,我们的产品才具有竞争力,明天的路才好更好走,”沈国梁说,他的思路一直很清晰,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企业一路走下来,没遇到过特别大的挫折,比较顺当。

  的确,从国有企业走出来的沈国梁,既深刻明白体制机制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也看多了家族企业因为对下有亲疏之分发展缓慢。他从管理上入手,一步步进行管理规范化建设。同时改变的,还有体制机制,“机制要活,机制不活,再好的企业也会拖垮。体制要符合当下,只能前进,不能倒退。”

  对于一家民营企业,特别是家族式民营企业来说,无论是规范管理,还是搞活机制,其实都有来自两方面的质疑发生。沈国梁大手一挥,腰板笔直,“我是企业的一把手,我要承担企业的全部责任,我应该有这个胆子决策嘛。大事我拍板。今天我说要做这些改变,我可能已经考虑一两年了,事前经过调查,通过专门部门分析,风险在哪里早就在我脑子里,辛辛苦苦积累的资产能随便玩的吗?”

  此后,规范的管理,灵活的机制,促成了发展的速度,“扩张”的气势,大东方在转椅界不再是崭露头角的“小将”。

  群雄争霸,大东方决不示弱。

  “曾经是我们有什么椅子,就卖给客户什么椅子,到了这时候,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订制。”沈国梁告诉记者,比如一把看上去几乎一样的椅子,只要用材不同,细节有异,就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感。大东方,在细节上树立了自己的“权威”。

  靠着这股硬气,以及管理规范等积累的信誉,大东方的市场越来越大,不少政府工程也纷纷慕名而来。

  “每年产值都是行业靠前,一般是全县前五的样子。”沈国梁说。

  乘着浩荡春风再启征程

  热风扑面而来,热浪铺天盖地。沈国梁庆幸自己恰逢一个光荣的时代,他思维敏锐,身手敏捷,制定了发展的战略和措施。

  2003年,沈国梁再度拥有新厂房,新厂房的面积是53亩。也是在这一年,大东方决定摆脱内销的“三角债”转向金融信誉度高的国际贸易。

  “作为一个大企业的经营者,你可以不想今天的事,但必须想透明天的事。行政管理是管今天的,战略决策是管明天的。今天的事你叫我彻底地不管,我就可以更好地管明天。很多人就是走不出来,今天的事和明天的事搞不清楚,因为今天的事是现成的,明天的事是很难做的。”沈国梁说,他明确地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投资引进新设备,花重金引进人才。一系列大动作在大东方一个接一个。“老实讲,不搞设备投资,今天没有饭吃;不搞人才引进,明天没有饭吃。”沈国梁的语言很朴素,没有过多修饰的成分。他说企业做外销后,这些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另外一个就是团队精神,“我跟大家说,我的企业不是我个人的,员工受益,对国家有贡献,企业才可以说办成功了。”

  正是秉承这种理念,大东方的产值每年递进,去年已经做到了5个亿。

  “这几年,受国际大形势影响,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大东方由于外销市场基本在欧美,面对的困难增多。困难真的不可怕,办企业怎么可能没有困难呢?我们天天在解决困难中。”沈国梁告诉记者,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企业真的受到了影响,但要想办法,“在管理上挖潜,机器换人,多渠道开发新生市场,化解各种负面效应。

  面对逆势而不顺流而下,是大东方的底气所在。去年,大东方还完成了股改,计划上市。

  在沈国梁看来,大东方未来3-5年,要建立新生产基地,产销要实现翻番。“有10件事要做,”他说,平台建设、工艺优化和生产自动化、工厂管理模块化、构建产品线纵深、强化设计、提升员工综合能力、完善管理制度与绩效考核机制、加强供应商的管理和整合、坚持改革,最终使大东方成为世界坐具行业一流的设计、制造和服务商。

  在沈国梁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张他在“安吉椅业号”高铁专列首发仪式上的照片。今年3月初,大东方与永艺、恒林、大康、博泰等9家椅业骨干企业共同冠名高铁专列,这是全国首例以工业制造集群品牌推广为目标的高铁宣传,也是我县创新思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又一新的尝试,大东方成为其中一分子,沈国梁感到分外自豪,也给自己添了一分压力和更重要的动力。当首列“安吉椅业号”高铁专列缓缓驶出站台,逐渐加速,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在繁忙的京沪线上飞驰时,大东方也开启了新的征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