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秋天的心境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郁达夫不远千里到北京,就是为了饱尝古都的秋味。

  这些年,我每年都到北京小住。去年此时,和闺蜜参观中国农业博物馆出来,走过一片银杏树林,秋风吹落一片片黄叶,我捡起一片扇形的银杏叶,多情地说:“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

  又是一年秋风至,是秋天的风,吹我到这里吗?

  小区有一个微型公园,小桥流水,潺潺而歌;假山凉亭,曲径通幽,有江南园林的精致又不乏古都的大气之美。奇花异草,飘散一阵阵淡淡幽香,难得的是种了一大片竹子,恍若大地捧来家乡安吉的一片竹香。

  时值初秋,仍然有玫瑰花在悄悄地开;胡桃树上,挂着粒粒桃果;青藤起伏,开了紫色黄色小花。公园虽为人工,漫不经心里却透出一份野趣,自有一番情韵风致。

  “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这个绿色丛林,小众家园,常常可见到散步的大人和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神情恬淡,遇见,即使不相识,也是友善地点头、微笑……

  小区南北入口都有池塘,水清而净,几尾红鱼游弋,追逐水草的梦想,犹如少女向往美丽的爱情。走心的是到了秋天,亭亭玉立的莲还开出一朵花来。池塘,是我喜欢去的地方。站在池边看看水吹吹风,有时干脆坐在石块上发发呆。偶尔,还可见到一只胖乎乎的白猫,慵懒地卧在石头上晒太阳,与妈家的波斯猫有几分相似,看着眼熟,就想起父母逗猫玩的情景来,人在他乡的孤独感就减少了些。

  池边亭台,放着一些长凳子,被一片青绿掩映。坐在长凳子上打坐,或者放平自己,都是一种与自然自我和谐的修行。头顶的绿叶苍翠欲滴,身边一伸手就能碰到的绿,如闺蜜的温情陪伴一样暖心。

  某日,正想入非非,一片叶子掉下来,刚好落在我肩膀上。感觉到一片叶子的份量,那么重,好像告诉我,秋天到了。

  已然处暑过后,炎夏还迟迟不肯离去,秋色难免出场得晚了些。当闺蜜告诉我安吉已然秋天,雨意绵绵,到了诗画合一的境界。我回信:秋老虎来北方了啊,正展示那威风凛凛的余威呢。

  有的下午,我也去日头下走一走。喜欢阳光下的大树,一片片叶子发亮发光,有一种年代感和岁月沧桑,直逼人心。透出的古都浓郁人文气息,更让我深为敬畏。那微风里摇曳的叶子满脸笑容,好像在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北京欢迎你!我的心一下子就暖了。

  午后的阳光,白金一样白,耀眼的白,明晃晃、热辣辣的。金秋,这个词用得真是恰到好处!金色的秋天,金子一样闪闪发光的秋天!

  北京的路这样宽,树这样绿和亮,这也许是我喜欢的理由之一。我慢悠悠走在路上,一路欣赏风景。想起村上春树,他喜欢在秋天一边听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一边凝视秋日午后的阳光。我想,这样的午后,他又会想些什么呢?

  午后的阳光,也让我想起久远的在乡村舅舅家的童年时光。我赤足在田埂上奔跑的瘦小身影,淡淡草木香,充塞每个细胞。那时的我如野孩子一样,常常在大自然里玩得忘记回家。

  我奇怪自己怎么会把古都的午后阳光和童年乡村生活联接在一起,这是因为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关联吗?有什么因果吗?为什么我在他乡一次次回忆起童年,回忆起乡村生活?重拾的童心哪,七彩斑斓的城市风情,让我忍不住睁大眼睛东张西望。

  白露过后的第二天晚上下了场大雨,正如郁达夫说的:还有秋雨哩,北方的秋雨,也似乎比南方的下得奇,下得有味,下得更像样。

  我听着雨声拍打窗户,那么爽爽朗朗,和江南淅淅沥沥的雨全然不同。如果说江南的雨是戴望舒雨巷里丁香花一样温婉的女子,北方的雨就是传说中的东北大汉,性情粗旷豪迈!

  秋高气爽的秋天终于到来。

  我依然去小区走走,听风吹过竹林发出的沙沙声,看泛黄的柳枝垂岸飘逸,看树叶一片片落下……这林间的气息,让我思绪纷飞。

  从前曾这样想,郁达夫咋不写秋风沉醉的晚上呢。秋风里走一圈后,终于明白秋风原来让人沉静而非沉醉。

  迎面而来的风,吹起我宽大的秋衣舞起我的长发。这样的季节,我的心境与秋调和而融合,我的步子缓慢而轻盈。踏上来了又走的岁月这趟列车,迎送了几十个春来春去,尝过人生的酸甜苦辣,如今,也没什么事能让我的内心狂喜与焦灼;少了昔日为一树一叶、一花一草伤感的矫情,就多了一片云淡风轻。在我眼里,任何人事,都是“存在即合理”。格局一大,心就宽了。

  某个上午,看小区一位大伯从池塘里捞起秋天的一片片落叶,把一个季节的隐语埋在泥土里。我似有所悟,其实,人也和落叶一样,某个季节生长某个季节凋零,殊途同归的结局,被秋风一点点吹远吹走吹没。

  耳边响起父亲的叮嘱:“走路慢些,做事情慢些,仔细点,不要总是那么匆匆忙忙。”急性子的女儿这把年纪了,还是让老父亲放心不下呐。有爸有妈的孩子就是宝。感恩!

  我的身体像一片叶子越来越轻盈,被秋风吹瘦了尘世的欲望。也许,以这样的从容姿态,敞开的坦然迎来秋天,走进人生的秋天,是美丽的。秋天,我最喜欢的季节,真的那么美,那么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