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七大行动强力推进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通讯员 孙鹏伟)日前,《安吉县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方案》印发,《方案》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安吉实际,首次统筹兼顾农村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城镇生活垃圾,计划通过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实现涉及群众知晓率、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精准分类覆盖率、生活垃圾增长率等方面的三大目标,做到全县域、全行业、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垃圾分类。

  围绕前端突出精准分类、中端突出规范收运、末端突出能力提升的重点,我县制定了源头减量、回收利用、能力提升、制度创制、文明风尚、农村垃圾分类提标、工业固废循环利用七大专项行动。每个专项行动都有一系列细化举措。例如在源头减量专项行动中,要求全面深化限塑令,2019年底实现城区住宅小区“虎哥”全覆盖,全面开展“光盘”行动和过度包装专项整治等;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在2019年底前完成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全面推广“垃圾不出村”模式等;文明风尚专项行动要求做好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村、进家庭、进商场(市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八进”活动……

  “当前许多工作已经开展,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县综合执法局党委委员李斌介绍,我县在酒店住宿行业取消“六小件”、在机关部门禁用一次性杯子等工作都走在了前列,虎哥公司实现了城区住宅小区基本覆盖,今年已收集近六千吨可回收物。

  为实现“精准分类、精细管控”,制度创制专项行动聚焦制度保障,将建立健全“1+2+12”政策体系。编制《安吉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安吉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安吉县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方案》,并配套制定涉及考核办法、补助办法、总量控制制度等各类别的12项配套制度。

  为了保障工作推进,我县专门成立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办、农业农村分类办、工业固废分类办,负责牵头抓总。“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三大目标,与其他部门一同建立‘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机制完善、保障到位、依法治理’的工作体系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处理体系,全面提高垃圾分类实效,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老百姓知晓‘如何分’,形成‘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的社会氛围。”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办主任章熙翔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