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积极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9月18日,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国际研讨会在我县开幕。期间,国内外百余位专家将围绕“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PCIC)”进行全方位探讨。

  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域医共体是有力抓手和载体。去年年初,我县自加压力,主动开展县域医共体试点,以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三家县级医院为总牵头医院,分别与全县16家乡镇(街道)卫生院组成三个县域医共体。一年多来,百姓看病就医发生了显著变化。

  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9月14日,上墅卫生院病房投入使用。“离家近,方便!”50多岁的张大妈原本发愁在县城住院没人照顾,当地卫生院病房建成后,她第一时间搬了进去。“不用担心服务质量,中医院专门派驻的内外科医生、康复师也在,医保报销比例还提高了。”她说。

  这样的变化,源于医共体建设。在医共体内,实行唯一法定代表人组织架构,成员单位按照院区或科室进行扁平化管理,人、财、物打通,统一调配管理,真正实现了县乡一体化。牵头医院通过开设主任工作室、派驻医疗专家、协助开展新项目,助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截至目前,三家牵头医院在各乡镇卫生院开设“全科-专科门诊”16个、主任工作室42个,今年派驻医疗专家147名。同时,借助互联网、整合县级优质医疗资源,探索建立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以及消毒共享中心。今年1至8月,累计为16家卫生院完成区域影像诊断26582例、心电诊断8569例、检验诊断6043例、病理诊断334例。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乡镇卫生院肉眼可见的变化。“来看病的老百姓多了,门诊人次提高了36%,门诊业务量提高了43%。”山川乡卫生院院长侯琛琛说。

  对于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卫健局党委委员谢彦峰看得更远。“要想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牵头医院自己的提升是关键。”他说,我县积极推进县级强院工程,与浙大一院、省中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办医,推动县三院与上海长征医院、邵逸夫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合作。2018年,我县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结果中位居第六,较2017年排名提升30位次。

  老百姓挂号看病更轻松

  县域医共体建设还破除了信息壁垒,群众挂号就医、支付缴费不用再排长队。

  打开支付宝,在“城市服务”栏目中找到“智慧人社”、“智慧医疗”,点击进入就可以选择就诊医院,根据提示挂号,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只要在预约时段内抵达,患者可直接就诊,不用再排队挂号。目前,该功能已在全县所有公立医院上线。

  若不会在手机上预约挂号或者来不及预约挂号,在人民医院、妇保院、中医院等县级医院,还可以在医院壁挂式、立体式自助挂号机进行挂号。忘了带社保卡、现金、手机时,也可以借助“支付宝刷脸机”,“刷脸”看病就医。

  就医期间,为避免多次付费,我县还在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试点推行“医后付”支付模式,实现先看病后付费……

  “以往,一想到要去医院,大多数人立马就会想到看病难、排队多、来回跑。”谢彦峰说,随着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这些现象大大缓解。除了挂号、缴费外,我县还完善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了49.3万份电子健康档案;搭建了“出生一件事”联办平台,实现出生服务一体化;上线“用血直免”系统,献血者及其家属不用再为用血报销来回奔波……

  同时,我县积极建设县域“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分级诊疗”等服务,搭建全县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医共体内、医共体间、县级医院间多方位的视频会诊。

  家庭医生赢得更多信任

  这段时间,天荒坪镇60多岁的老章,与家庭医生的联系更紧密了。上个月,他从镇卫生院领了免费的糖尿病药物,家庭医生定期上门随访、测量血糖。来往多了,信任感就强了。

  “这也是我们送药的初衷,通过家庭医生的介入,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县第二医共体有关负责人程艳说。今年8月,他们以天荒坪镇卫生院、上墅乡卫生院为试点,为辖区内2200多名2型糖尿病患者长期免费赠药。“通过这样的服务,推动实现医疗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县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说,一年来,医共体纷纷想方设法加强对辖区百姓的健康管理:

  免费为辖区居民增加体检项目,包括肺部CT、眼科检查、血尿酸测定及大便隐血检查,帮助居民及早发现病情、及时介入预防、治疗,提高了百姓对健康管理的重视;成立慢病管理中心,推广对糖尿病患者的管理经验,对辖区内所有的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慢病患者进行管理;启动基层医疗机构高血压慢病管理惠民项目,免费为全县符合条件的高血压患者赠送指定药物……

  “在这个过程中,家庭医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家庭医生越信任,健康管理就越深入细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县已签约家庭医生人数18万余人,签约率40.27%,重点人群签约10余万人,覆盖率84.96%。14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立了以全科医生为主签医生、辅以社区护士、公卫人员和县级医院专科专家等其他人员的3+X团队模式。

  “眼下,我们在探索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建立‘家庭病床’,由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提供服务。”县卫健局公共卫生科副科长丁旭东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