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方隽云:以创新思维站稳行业之巅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随着生产线上的轴轮不停运转,一个个打孔纸带新鲜出炉,工人们忙着打包、检查、搬运……在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每天虽然很忙碌,但运行十分有序。对于生产工艺上的每个细节,公司董事长方隽云都要仔细过问。

  大学毕业后,方隽云做起了外贸员,瞄准电子行业火热的发展前景,他正式创办洁美电子。10多年来,方隽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将洁美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标杆企业。回望来时路,方隽云走得有些艰辛,但每一步都走得十分稳健、踏实。

  独具慧眼,顺利突破“掣肘”

  方隽云大学读的是企业管理,1984年从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省外贸公司做业务员,这一做,就是十年。

  正是这十年的外贸业务经验,培养了方隽云敏锐的市场嗅觉。那个时候,他瞄准了中国电子行业发展广阔的前景,捕捉到电子元器件载带这一产品蕴含着巨大商机,加上工作期间又结识了不少业界朋友,促使他开始走上创业之路。

  “当时并没有办企业,只是从事产品的贸易,从日本进货再销售,2001年,我认为时机成熟,便在铜山桥附近租了10亩土地,注册了一个小工厂,开始慢慢进口原材料,进行来料加工。”方隽云说,由于并没有掌握关键原料的原纸制造技术,而且从日本进口原纸价格又很高,自己的小工厂利润空间不断受到压缩,发展并不是很顺利。

  在他看来,进口原料就像是自己创业路上受到“掣肘”,2002年到2004年之间,方隽云一直想突破原纸这一道关,期望通过与纸厂合作生产原纸。但是,这一切也不是太顺利,因为大大小小的纸厂并不认为这一家小工厂能做出什么名堂。

  方隽云没有因此而泄气。考虑到手头资金不足,2004年,方隽云决定南下江西租赁厂房,当时这个厂房里还有一条生产线,就是在这里,他开始有了自己原纸的研发基地,并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回忆起那段日子,方隽云坦言很辛苦。因为条件不允许,他只好与工人同吃同住,最艰苦的时候为了找出关键的技术瓶颈,设备连续开了一周都没有制作成功。“设备每开一天的成本大概是20万元,看着白花花的纸浆一次次沦为废品,我前几年积攒的钱也所剩无几。”他说,很多工人当时都劝他放弃算了。

  还有一件事,让方隽云至今都心有余悸。2005年9月,因为经常往返江西、安吉两地,他在赶往江西纸厂的路上遭遇车祸,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最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放弃,这次车祸也更加坚定了我走下去的决心,电子行业是我看好的,没有理由不坚持。”苦心人、天不负,历经成千上万次的调试,2007年10月份,他的原纸初步研发成功。

  原纸的研发,成了洁美发展历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让占电子载带生产成本60%—70%的原料价格直接下降了一大半。

  匠心打造,做精细分领域

  经历了初创期的艰难,初步掌握了原纸制造技术,2009年,洁美真正步入了稳定发展期。“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国外的,2009年之前,我所做的努力都是打基础,只有具备了核心技术后,我才敢说真正发展起来。”方隽云表示。

  拥有了研发能力,又对市场作了充分了解,这一年,洁美也顺利进入快速成长阶段。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方隽云又打通了电子元器件封装材料细分行业的上下游和形成了分切纸带、打孔纸带、不打穿纸带、上下胶带、塑料载带及配套盖带的全程产业链。至此,洁美奠定了在全球封装电子元器件行业数一数二的地位,载带产业占据全球市场40%以上的份额,尤其是开发应用于智能手机、智慧医疗领域的微小型不打穿纸带,一举突破国外企业40年技术封锁,再次填补国内空白。

  “市场份额意味着拥有行业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这让我们的产品利润得到了充分保障,足以支撑持续不断投入新产品开发计划。”方隽云说。

  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思进取。2015年,洁美电子利用行业地位完成了客户资源整合和人才、技术资源的整合,认为有可能进入转移胶带领域。“纸质载带和塑料载带都是极小的细分行业,只能在成品‘使用’,即使市场占用率再高,规模也不会很大,而转移胶带则是在‘生产’中使用的产品,至少拥有上百亿的市场空间。”方隽云对此十分有把握,他说转移胶带的客户与纸质载带和塑料载带是同一批,都是苹果、三星这样的国际一流企业。

  当年,转移胶带项目就完成研发并投入生产,手机、电脑等的生产都能使用,再一次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据悉,这也是洁美上市的募投项目,2017年4月7日,洁美科技成功在深圳交易所上市。

  随着企业上市,洁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于是对特品车间开始进行机联网试点,降低模具损耗带来的误差,让检测实时进行,能够节省大量人工检测的时间。

  方隽云是一个“学者型”的企业家。为了实现产业向上下游辐射,他又将视角转向电子光学膜,和封装电子材料一样同属电子行业,但光学膜产品的市场空间更大,且目前国内的光学膜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开发光学膜产品可抢占市场先机,今年企业已在为项目落地积极筹备厂区。

  科技自强,技术领先世界

  洁美在通往行业巅峰的路上,愈往上走也愈发艰难。方隽云说,即使这样,洁美的每一次成长,都是世界级。

  “产能全球第一,技术世界领先。”他自豪地说,这些年,洁美在一次次填补国内空白、一次次打破垄断的“科技自强”中,为企业参与全球竞争赢得了底气。目前,企业客户既有韩国三星、日本村田等品牌巨头,也有风华高科等上市公司,他们对产品和供应商都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只有把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抓住全球市场的优质客户。

  近年来,洁美每年保持30%到40%的速率增长,去年年销售额达到13亿元左右。“产能饱和这一难题困扰了我们多年。”方隽云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企业厂房基建工程不断铺开,今年,纸带、胶带、塑料载带、离型膜4大类产品都有了各自的生产基地,其中,老厂区将用来生产塑料载带,新建的西侧扩建项目将用来生产胶带,和老厂区隔路相望的洁美光电生产离型膜,梅溪厂区则用来生产纸带。

  “四大厂区全部投产后,企业总产能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50%,产品布局也更合理。”方隽云说,一路走来,企业靠技术站稳脚跟,所以他也十分看好离型膜产品,去年,该产品销售额只有数千万元,但随着今年5个净化车间的投入生产,产能会达到一个新高度,同时也会给公司发展带来新契机,因为纸带等产品已经有了成熟的市场,离型膜能够为公司开辟新市场。

  刚创业时的方隽云,有好的产品,却没有技术与资金,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企业发展已初具规模,站在新的起点上,方隽云依然选择依靠技术自立自强。

  “电子行业更新换代非常快,国际市场是靠技术去驱动的,今后我们还将坚持深耕电子行业进口替代材料产品,打造自己的技术平台,具备自己的技术能力。”他说,目前有想法打造电子化学、电子高分子材料和电子材料涂布三大技术平台,并且利用上市契机,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加盟公司。

  他透露,洁美的目标是,最终成为电子行业所需进口替代耗材全球领军企业,未来五年,在强化优势领域的同时,占领细分市场,主导整个行业,把每一个产品做到全球数一数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