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环保税“撬动”企业绿色发展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通讯员 李珺)2018年四季度、2019年一季度分别申报缴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环保税2700.86元、1681.64元,2019年二季度根据新的征收品目,只申报了氮氧化物环保税27.57元。看到企业缴纳环保税的变化,浙江阿祥亚麻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不已:“预计下半年环保税将继续减少。”

  去年年底,企业对生产工艺进行了煤改气环保改造升级,先后增加固定资产、改造线路等投入约100万元,其环保税主要应税污染物由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转变为氨氮化物,污染排放量大幅度降低。经县税务部门的指导,企业顺利申报煤改气之后的环保税,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加大环保设备投入,真正享受绿色税制带来的绿色效益。

  自2018年4月1日我县开出全省首张环保税税票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环保税的正向引领和反向倒逼作用下,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更多的税制红利,也促使企业自身提档升级。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156户纳税人申报环保税,纳税申报率达100%,入库税款有114万元,其中7户纳税人减免环保税16.3万元。

  “由于环保税基本由排污费制度平移而来,自去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实行以来,环保税收入延续了原排污费的特点,集中在钢铁、火电、水泥、化工等企业。”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申报排放量、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申报排放量,与去年同期缴纳排污费单位的申报量相比均有所下降,尤其是对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场所实行达标排放免税政策,促使企业由过去直接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物改为向城市管网排放,提高污水集中处理效率,上半年,该局对达标排放的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免征环保税11.7万元。安吉金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金中华表示,为了达到环保税的减免条件,企业今年还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最终实现企业效益和环保共赢。

  县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杨斌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着力破解跨部门监管合作、企业信用信息及环保信息共享等征管难题,真正用绿色税制捍卫安吉的绿水青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