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微改革”引领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9月14日,倡导酒店住宿行业取消“六小件”行动满月。一个月时间,全县已有60家星级酒店、特色文化酒店、规模品牌酒店以及600家农家乐以实际行动响应,“六小件”减少使用近20万套。

  自接到县委改革办微改革建议书,安吉酒店住宿行业便开始酝酿这场改革。切口虽小,却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顾虑,那肯定是假的。“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小改变也可能会影响市场竞争。”县文体旅游局行业管科科长沈军介绍,为此,这项改革决定先从酒店开始。没想到,《安吉酒店住宿业减少一次性消耗品行动倡议书》发出后,全县农家乐和民宿自发响应。现在,取消“六小件”在章村、报福、天荒坪、上墅等农家乐和民宿基本实现全覆盖。“一次性用品使用减少,能够在源头上助力垃圾分类和减量,是这项微改革的初衷。”沈军说。

  我县垃圾分类正在轰轰烈烈推进。这场生活方式的革命,重点和难点都在于改变群众的理念和习惯。为此,县委改革办着眼先行先试,陆续发出了多份微改革建议书。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环节,两者叠加,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正在“消失”的一次性用品,还有很多。

  7月,倡导驻行政中心部门禁用“一次性杯子”的微改革建议书发出。计划用3个月时间逐步实现,结果1个月完成。现在,行政中心每个会场、任何会次都看不到一只纸杯。仅一个月时间,县行政中心会务中心就“省下”12000只一次性杯子,行政大楼30个单位450间办公室减少了6000只使用量。

  长久养成的习惯说改就改?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李敏芳最初也担心。“我们向办会单位发出自带水杯的提醒,也为特殊与会对象备好水杯,以应对过渡期的不适应。”她说,大家理解并用实际行动支持,过渡期成了“摆设”。

  见微知著,这是安吉干群将生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体现。眼下,安吉的微改革在事关垃圾分类的各领域发力。编写材料、突出实践、创新形式,县教育局将垃圾分类作为“开学第一课”;对垃圾自觉分类、源头减量、称重计分,成为了横溪坞家家户户的“日常行为”;“无一次性用品单位”创建、“无废单位”创建等,在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展开……

  微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也打破了人们对改革必须是大刀阔斧的固有观念。县委政研室(县委改革办)主任易国兵认为,先行先试、敢闯敢拼,基层的改革要通过一个个微改革来积累;接下来,我县将在垃圾分类各环节催生更多的微改革,以实招、硬招、新招和妙招,破除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和盲点问题,进而促成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