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这个会意义非凡 安吉一定会把光荣使命完成好

  昨天下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暨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大会召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讲话,市委书记马晓晖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六顺出席,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安吉作表态发言,陈永华、陆为民、叶海珍、赵德清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冯飞指出,十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安吉、为湖州,也为全省发展指明了方向。安吉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坚定不移举“两山”旗、打“两山”牌、走“两山”路,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新体制、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形成生态治理新机制、挖掘生态文明新内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这项省级改革试点,不仅是头衔、荣誉,更是使命、重任。这份重任来源于“两山”理念诞生地赋予的神圣使命,来源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来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我们要进一步聚力改革,重点在全域美丽上取得新进展,在绿色发展上汇聚新动能,在开放融入上迈出新步伐,在城乡融合上开辟新格局,在制度创新上取得新突破这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具体要做好:严控绿水青山生态空间,纵深推进环境治理,以更高标准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重点打好绿色农产品、绿色产业、文旅融合“三张牌”;着力加强同杭州都市区的功能统筹、产业共建、科技合作、服务共享,积极谋划推进跨市、通省、省际交通等重要干线,全力打开深度融杭接沪、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通道;全面统筹城乡优质资源布局,推动市政公用设施向城市郊区乡村和中心镇延伸,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探索建立与财政转移支付、生态红线优化、生态空间规划等相挂钩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化绿色金融创新,提高科技引领和带动作用。

  冯飞强调,推动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湖州、交给安吉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湖州市、安吉县和省厅有关单位,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作风扎实推进,为高水平践行“两山”理念、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样本和示范。作为试验区建设的责任主体,安吉要举全县之力抓推进、抓实施,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试点工作;湖州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研究推动试验区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省厅有关单位要统筹整合政策资源,指定专人对接,帮助安吉做好重大战略研究、重大项目谋划、重要政策制订等工作;省委改革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争取将试验区列入国家级改革试点。

  马晓晖在致辞中说,这些年来,安吉全县上下始终以排头兵、急先锋的姿态扎实推进“两山”转化,不仅收获了改革发展的累累硕果,更创造了一系列极具引领性的安吉经验,充分彰显了“两山”理念伟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省委、省政府将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放在湖州、落在安吉,是对我们的极大肯定、极大信任、极大鞭策。他说,试验区饱含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寄托的是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爱。我们将坚决扛起省委赋予湖州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试验区建设,坚持生态为先、产业为核、开放为要、改革为重、和谐为基,进一步打开从最美区域向最美县域提升、从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从主动融入向深度融入跃进、从多点创新向集成创新换挡、从政府治理向协同治理转变“五个通道”,奋力把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的标杆、城乡融合的样板、美丽宜居大花园的典范,努力使试验区的实践模式“试在安吉、用在全市、服务全省、贡献全国”,为全省乃至全国践行“两山”理念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吉样本、湖州经验,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钱三雄表示,建设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湖州重要指示精神、扛起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重大使命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以“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觉悟,深刻把握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实践价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担负起高水平建设试验区的使命重任,努力做到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在创新中找办法、在改革中求突破,努力在生态、产业、项目、人才、制度等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奋力走好“两山”转化的康庄大道、阳光大道、金光大道;坚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切实推动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努力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出湖州新的更大贡献。

  沈铭权在表态发言中说,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安吉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安吉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安吉开展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新实践,饱含着省市委的新期望和全县人民的新期盼,是引领安吉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走在前列的勇气、干在实处的作风、勇立潮头的姿态,立奋斗之志,汇改革之势,举全县之力,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努力为全市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要高标准创造生态优势,坚持全方位做优生态特色、全过程厚植绿色底色、全领域擦亮美丽名片,全力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标杆县;要高质量加快绿色发展,深入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要高水平引领美好生活,推动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两山”转化成果,让“生态红利”“绿色福利”更好地滋润安吉大地。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一批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