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绿茶醉心

  平素爱茶,尤爱饮绿茶。在书房读书上网,总要冲一杯绿茶,有绿茶相伴,捧读着时光,便多了一份闲适和惬意。品读绿茶,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沉于杯底,泡着一份心情,是那样的清幽芬芳,让我沉醉其中。

  绿茶含有茶多酚、维生素C、氨基酸、咖啡碱和芳香物等多种成份,能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具有抗衰老、抗菌、降血脂、防龋齿、防癌等功效。五代晋人郑邀有茶诗: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夜臼和烟捣,寒炉对雪烹。惟忧碧粉散,常见绿花生。最是堪珍重,能令睡思清。可见饮茶对睡眠也有好处,可以益睡清思。

  我特别喜欢闻绿茶的清香,那种特有的芳香浸入心脾,让人的身心顿时愉悦。茶叶入杯中,开水冲泡后,叶片在沸腾的水里翻动,一点点地舒展开来。清绿的茶水特别诱人,分不清到底是茶渲染了水,还是水释解了茶。一片片茶叶是那样青翠细嫩,生机盎然,在嘴中细嚼两片,口舌生津、两腋生风,那种滋味真的很美好。

  唐人刘禹锡《尝茶》有诗云:“生怕芳丛鹰嘴芽,老郎封寄谪仙家。今宵更有湘江月,照出霏霏满碗花。”生怕诗人错过细嫩新鲜像鹰嘴般的新茶叶,远方亲人寄来了封好的故乡新茶,月夜下饮茶,月色明亮,照在茶碗里,茶水的色泽清透见底。从诗中我能够读出淡淡茶香的味道,以及那一缕缕乡愁和相思,茶是醉人的,同醉的还有乡情和乡恋,在心底泛起了一圈圈涟漪。

  一杯绿茶,便会醉了心境。当绿茶在杯中泡开的时候,片片茶叶骤然绽放,就仿佛一段优美的旋律在心灵深处旋转。水在杯中,茶在水里,相融在一起,渗透着生活的真谛和哲思。品茶需要有一颗平静的心,醉在其中,慢慢地体会,绿茶沉淀我心时,往往会豁然开朗,让我们有了通达的感觉。绿茶握在手中,温暖着自己的心情,让我们浮躁的心有了一种精神上的栖息。孤独寂寞时,握着一杯绿茶,远眺窗外的风景,轻尝浅酌,心灵便有了释放,你会越发感到茶的美妙,绿茶醉心,清淡中悄然渗出含蓄的魅力,让你在平淡中品出深邃和明智。

  绿茶清香养人,品味一份难得的悠然,任思绪随意飞扬,从那绿茶的清澈中感悟人生,一切皆释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