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月亮情结

  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像我们一样偏爱月亮。我们把月亮当成女神,她温婉美丽,善解人意,有母性的光芒,又是诗意的象征。我们喜欢向她倾诉内心的情感,也把她当成图腾一样崇拜。月亮被我们赋予了太多的感情色彩,也留给了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味。

  文人墨客对月亮更是情有独钟。翻开文学典籍,几乎每一个角落都洒满了月光。月亮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吸引着我们仰望的目光。据说李白的诗中,有300多首与月亮有关。余光中《寻李白》诗中写道:“酒入豪肠,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其实,余光中的诗中,又何曾少了月亮的影子?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月亮情结”,我们与月亮之间的故事太多了,厚重绵长的中华文化为我们找到了情感的栖息地。我们以月亮为依托,吐露着心事,诉说着情感,月亮便也像人一样,知寒知暖,有情有义。

  月亮寄托着思乡之情。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刚刚会说话的孩子都能背得朗朗上口;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秋月,是我们民族团圆的象征。月到中秋分外明,每一个远在天涯的游子,都会在月光下默默倾吐自己的思乡之情。皓月千里,传递着我们对亲人的思念。我们为了生计漂泊异乡,心中仍然有一个团圆的期许。月色皎皎,亲人是不是也和你一样把酒望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席慕容的诗中说,故乡的歌,是一只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夜晚响起。月亮,是故乡的一枚徽章。

  月亮寄托着友情。李白诗中写到送友人的场景,有两句“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诗人把对朋友的不舍和牵挂都寄托给月亮,希望月亮替自己表达对友人的诚挚情感。月亮懂得离愁,也懂得朋友间的深情厚谊,一定不会辜负诗人嘱托的。每年中秋月圆之时,散落天涯的朋友间都会互相问候,借月亮表达情意。大家难有机会聚在一起,但还可以彼此牵念,遥遥祝福。

  月亮还寄托着爱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有情人天涯相隔,抬头望月,相思之情油然而生。两颗心有同样一份爱,天涯咫尺,此刻可以共享海上明月的美丽景象。月光如梦,梦中是情人的笑脸。明月千里寄相思,月亮代表我的心,我们用不同的曲调,演绎对爱情的忠贞。不变的,唯有月光,千百年来,爱情的月光浪漫唯美,恒久绵长。

  月亮还是一位看尽人间沧桑的智者。月亮见证了千年万载沧海桑田的变迁,也见证了茫茫世界所有的人间悲喜。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不过是和月亮的阴晴圆缺一样,都是很自然的事。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豁达一些,人生就可以云淡风轻。月亮以淡然的姿态告诉我们,把世间事看淡一些,幸福就会细水长流。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不管时光如何变迁,岁月如何更迭,年年岁岁,明月依旧。我们的月亮情结,也会代代绵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