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母爱牌”手工月饼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又是一年中秋至,看着超市柜台里琳琅满目的月饼,不禁想起儿时中秋节母亲亲手为我们制作的“母爱牌”手工月饼。

  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商店里的月饼,每年的中秋节晚上,吃过晚饭,母亲便开始准备制作月饼。

  母亲先用油、蛋黄与水和好面醒着,然后开始准备月饼的馅料。买不起花生仁、瓜子仁、芝麻、核桃仁、葡萄干等,母亲就煮上一锅红豆子,然后把煮烂的红豆子用纱布滤出红豆沙,倒入白糖和猪油,拌匀,月饼馅就成了。

  做完月饼馅,面也醒得差不多了。母亲在面板上揉着面,一双白皙的手左揉右揉,白白的面团被母亲揉得又细腻又光滑。然后,母亲把面团搓成一个圆柱形的长条,再切成鸡蛋大小的剂子。接下来,母亲用擀面棍擀成圆圆的小薄饼,包上馅,然后轻轻把包着馅料的面饼的边缘紧紧捏在一起,月饼的雏形就出来了。

  工序还没有完,母亲还要在月饼的表面,用刀尖划出一个古代美女提着小兔子的形状,并告诉我们月饼上的那个美女就是月宫里的嫦娥,直到此时,月饼才算大功告成。

  再后来,木匠父亲看母亲手工做月饼辛苦,便用木头雕刻了一个月饼模子,正面图案是“中秋佳节”四个篆体字,旁边伸展着一些花纹,边上还有一圈齿状花边。那以后,母亲只要把包了馅料的面团,放进事先刷过油的月饼模子里面,轻轻一压,月饼就做成了。

  最后一道工序是烘烤,母亲把做好的月饼放在烧锅里小火慢慢烘烤,大约二十分钟即可出炉。新出炉的月饼,通体金黄,饼皮酥脆,入口即化,口感松软绵密,让我欲罢不能。

  看着锅里香气弥漫的月饼,我和哥哥急不可耐,趁母亲不注意就伸手抓过一个,一大口咬下去,甜甜的、香香的、酥酥的,满嘴红豆沙的甜润,真是美味无比!看着我们猴急的样儿,母亲眼睛笑成一条线,嘴里说:“慢点吃,锅里有的是呢!”

  如今,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母亲早已不再亲手制作月饼了,可儿时中秋母亲亲手做的手工月饼,却一直烙印在心底,一直香甜在我的心灵深处。

  难忘母亲做的月饼,因为那月饼里贮满了浓浓的母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