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兰溪:垃圾分类让幸福感自豪感写在百姓脸上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徐正达 雷 翎)近日,马涧镇横木村在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垃圾分类表彰大会,对8月以来垃圾分类工作做得较好的农户进行表彰奖励。
   据悉,横木村围绕“分拣到户、巾帼宣传、党员联系、突击检查”等四个方面,在表彰会前一天综合各方意见,评选出当月垃圾分类优秀农户,并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真正体现“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
   横木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介绍,刚开始,为了切实推进环境整治、发挥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村两委绞尽了脑汁。“后来,我们挑选了一位熟悉村里卫生环境、热心负责的垃圾分类分拣员。村里300多户农户,他每天都要走到位,查看各家垃圾是否分好类,并入户进行指导。检查中,他还详细记录了哪几家分类工作做得好,哪些还有待提高。”李建说。
   同时,村里组织巾帼志愿者队,到金东区六角塘村学习垃圾分类先进做法,并将每月的20日定为“垃圾分类”宣传日,巾帼志愿者们学以致用,上门进行宣传、服务,并带动村里一批老人参与进来;在村庄一些显著位置张贴垃圾分类示意图,进一步强化宣传氛围。
   此外,该村还依靠党员联系户制度,要求每位党员到自己联系的农户家定期走访、指导,推选出垃圾分类骨干。每月中旬,村两委会组织突击检查队伍,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
   奖励先进,全民参与。结合全市开展的文明创建和“八有八无”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横木村两委带领全村党员、村民积极参与,募集“美丽家园”创建基金28000余元,用于垃圾分类活动奖励,充分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党员干部带头干,每家每户紧跟上,现在村里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都写在脸上。”李建笑着说。

编辑:方荣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