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手帕到哪儿去了?

  白岩松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拿出一块手帕说:“每天使用手帕8次,一年下来可保护一棵20年树龄的树。它是最便宜的奢侈品,要比拿一两万块钱的包更有面子。”从环保和节约角度说,手帕可反复使用。而纸巾不仅要消耗木材,且用后即成垃圾。重拾手绢,少用纸巾,合乎绿色生活理念。董建华任香港特首时,曾特意向人们展示自己坚持用手绢。如今,不少人视手帕使用者为不合时宜的土老帽,反映了大众环保意识的淡薄或缺失。

  有一则流布甚广的段子,以黑色幽默揭示城乡差距,用乡下人的口吻调侃城里人。其中一句是:“俺们刚刚用上白纸擦屁股,你们就用它擦嘴了”,讲的是城里人普遍习惯用面巾纸。而今乡下人也习惯于用纸巾了,不知手帕到哪儿去了?

  纸巾的大范围流行,导致了手帕淡出百姓的日常生活。曾是中国最大手帕生产商的上海“汉森”公司,三十多年前国内市场要货得提前三个月预订,而今手帕在大部分商场近乎绝迹,有的大多是棉质小毛巾或真丝礼品手帕,或用来搭配高档西服的装饰手帕,真正供老百姓日用的小手帕难觅踪影。另一方面,在各大超市里,摆放纸巾的橱架颇显眼,小小便利店也都有纸巾供应。纸巾对手帕的取而代之,固然给日常消费带来“一次性便利”,但从环保和节约角度说,显然不是利好消息。“便利”和“简约”在此多有矛盾。

  “小手帕,天天带,自己洗了自己晒。”“小手帕,四方方,每天戴在我身上,又擦鼻涕又擦汗……”这些幼儿园里唱的儿歌,至今耳熟能详。不过,检点自己放零星衣物的橱柜,现在还真找不到一块小手帕。

  其实,纸巾多年前在欧美也曾风行一时,但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很多人纷纷回归手帕。国土森林覆盖率64%的日本,立法禁止国人使用纸巾,人均年消费手帕12条;而森林覆盖率仅18%的中国,人均年消费生活用纸2公斤多,人均年消费手帕仅0.1条。据报道,中国每年消耗纸制品440万吨,而生产一吨纸制品需耗费17棵10年树龄以上的大树,也就是说中国每年在生活用纸上,就要耗费7480万棵大树,并制造无数垃圾。

  大多数国人认为:“用手帕麻烦,要洗,还不卫生。用纸巾方便,一抽一擦,扔了就行。”要绿色消费,不要消费绿色。只有人的观念改变了,才会有更多人捡回丢失的手帕。至今仍习惯用手帕者,不仅践行了环保理念,且堪称严谨之士。本地朋友中就有这样的贤者。向坚持使用手帕者致敬!遗憾的是,这样的人越来越少。相反,有人在食堂吃一顿自助餐,要用去十几张免费供应的餐巾纸。杯盘狼藉之外,还有脏纸满桌……

  对习惯用纸巾者来说,再把手帕捡起来有点难,但乱丢纸巾的坏习惯还是要改。私家车上一般都有纸巾,有的人用完后,随手往车窗外一扔,很不文明。“白色污染”本来指废弃的塑料包装袋污染环境,但乱丢于地的纸巾,也可说是一种“白色污染”。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整治“乱搭乱建”,也要整治“乱丢乱扔”。

  除实用功能,手帕还有寄情传意的文化意蕴。如民间竹枝词:“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接了颠倒看,横也丝来竖也丝。”(“丝”通“思”)手帕原是体己贴身之物,也是传情达意的微型道具。《红楼梦》第二十四回写痴女儿小红遗帕惹相思,后来成就一段情缘。第二十九回:“话说宝玉正自发怔,不想黛玉将手帕子扔了来。”宝黛之间可谓心有灵犀。元稹《鸳鸯传》中有张生和崔莺莺在手帕上题诗相赠,互通心曲的描写。古代女子结拜金兰姐妹也称“手帕交”。“三言二拍”中也不乏以手帕传情之细节。古人将用一尺见方的素绢制成的帕子称为“鲛绡”,“一晌凭栏人不见,鲛绡掩泪思量遍。”(冯延巳)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电影《幸福的黄手帕》,讲男主角(高仓健演)出狱时给爱人(倍赏千惠子演)拍了一份电报,如她愿意让他回家,就在屋顶上挂一块黄手帕(黄手帕曾是他俩生活中有喜事的讯号)。男主角一路忐忑不安地回家,到了近家处不敢抬头看。此时,两个送他回家的年经人发出惊叹,原来他家屋顶两杆线上,挂满了黄手帕,迎风猎猎……此名场面让人至今难以忘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