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睡相随想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睡觉乃第一大补。有个雅词──“黑甜之乡”。“黑甜”是睡觉的实质性内容,睡相则是形式问题。睡姿固然因人而异,但良好的睡相显然有利于睡眠。“行如风、坐如钟、睡如弓”,不啻“行为科学”和“行为艺术”的联袂,而“睡如弓”堪称经典睡相。

  鲁迅在《阿长与〈山海经〉》中说:“一到夏天,睡觉时她(指“阿长”)又伸开两脚两手,在床中间摆成一个‘大’字,挤得我没有余地翻身……”在“阿樟”(鲁迅小名)向母亲诉苦后,阿长仍然如故地“满床摆一个‘大’字,一条胳膊还搁在我的颈子上。”这个“生得黄胖而矮”的女佣阿长(鲁迅呼其为“长妈妈”),干的是粗活,自然不会像“太太小姐”们那样讲究睡相。只是“黄胖而矮”的她,做梦也想不到,她用胳膊压住的竟然是一位未来的伟人!倘用弗洛伊德学说来解释,鲁迅一生的反压迫意识,最初来自这条沉甸甸的“胳膊”。

  人间睡相花样百出。某对夫妻,家里由女的作主,她在床铺上爱占据C位,男方只好镶边。有单身汉在床上常把自己睡成一条“对角线”。犬子小时候入睡后头朝东,到了早上,居然完成180度旋转,变成了头朝西,夜间睡相可想而知。

  有关睡相的著名典故有王曦之的“坦腹东床”和严子陵的冒犯天尊等。然魏晋名士和世外高人的风流倜傥,非我等俗人所能仿效。俺向往的是阿城在小说《棋王》结尾处描写的情景,王一生在礼堂台上,“倦意渐渐上来,就拥了幕布,沉沉睡去”。安吉人睡在绿水青山中,不亦枕着金山银山乎?不过,我等工薪阶层,做梦也做不到“数钱数得手抽筋”,但“一觉睡到自然醒”并不难。木心说“睡相形同死相”,此“形同”意味着睡得很深沉,而深度睡眠会让身体进入完美的休息状态,可谓向“死”而生。抑郁症患者哪一天倘能睡得像死猪一样,则不治而愈。

  睡相或多或少是潜意识的自然呈现。据中国传统五行学说,睡觉时习惯仰面朝天,手脚大张呈“大字型”的称为“木形”。此睡相意味着心无杂念,内心不设防,属天真浪漫型。清浅傻乐如我者,大抵如斯。而“水形睡相”的人,喜欢用手按住自己的胸,表面看似柔和,内心却深奥莫测。还有“土形、金形、方火形”等睡相。“土形”爱把手放在胸前,两臂弯起,或两脚弯起。习惯此种睡相者大多性情忧郁,不开朗。另外,睡觉时常把双手当枕头的人,据说感情细腻丰富,易动情,爱念旧,时常回忆过去的时光,感喟时光稍纵即逝。《追忆逝水年华》的作者普鲁斯特约略是之。

  睡相包括“睡向”,即睡之方向。“方向”问题,兹事体大。据说大文豪狄更斯在陌生酒店下榻时,总是根据指南针指示的南北方向上床入睡。医学专家建议,睡觉时身体最好南北朝向,即头朝南、脚朝北,以便和地球磁力线相吻合。地球物理和人的生理健康之间,也许有微妙联系……另右侧卧的睡姿,据说有益心脏,且双肺空气吸入量最多,也容易消除疲劳,而趴着睡最不好。

  “鹰立如睡,虎行似病。”动物界不乏站着睡觉的,人有时也能,但“站睡”只是非常情形下迫不得已的睡姿,且肯定睡不好。还有“坐睡”,开啥大会时,台上振振有词,台下不乏昏昏欲眠的听众,范某是其中之一。相比于“站、坐”,“躺睡”才是眠之正道,哪怕是“葛优躺”。谚曰“人睡三觉,命比纸薄”,说的是“懒觉、餐后觉、颠倒觉”三种不良睡眠习惯,有损健康。

  老百姓形象地把睡下叫作“放平”,其实,小憩的话,还是取半卧之姿最舒服。自称“弯人”的作家陈村颇推崇此种姿势。他有一本散文集,名为《躺着读书》,躺读之后续想必是“手倦抛书午梦长”。还有人爱裸睡,梁实秋在《睡》一文中说:“北方有些地方的人士,无论严寒酷暑,入睡时必脱得一丝不挂,在被窝之内实行天体运动,亦无伤风化。”返朴归真也。而经纪人把贝克汉姆的睡眠视频放在网上,有偿观看。睡相也能赚钱,非“万人迷”莫为也。

  “头到枕头,梦到扬州。”入睡时不刻意在乎睡相,往往睡眠质量颇高。睡在土谷祠里的阿Q,只要睡得安稳、踏实(最好能梦见吴妈),管他什么睡相。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