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小 叔

  《大宋王朝》一到货,我就交给小叔,他爱不释手,一边翻看一边说:“这下躺医院里不会无聊了。”

  眼前的小叔,形容枯槁,风一吹即倒。眼窝深陷,鼻孔处插一根皮管子,输牛奶和营养液。

  癌,食道癌,食无法下咽。他说,一到那个位置就“堵车”了。他很清楚病情,脸上失去了往日调侃的笑意,但说话依旧风趣。

  书是他除了酒之外的最爱。他在新居特意设计了间书房,排列了大大小小从古到今的以历史文学故事类为主的书册,还让我帮他网购了一些,像《林海雪原》《西行漫记》《徐霞客游记》《第二次握手》《十大元帅》等等。提到书,他眉飞色舞,手舞足蹈,成语俚语一个一个地蹦出来,把我这个自以为阅书颇丰的高材生说得一愣一愣,汗颜!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会一手漂亮泥工活的小叔,休闲之时,一酒一书便能消除一天的疲劳。

  他爱书的兴趣跟爷爷很像,爷爷在世时被戏称为“绍兴师爷”,经常看武侠书和故事会。小叔偏爱真实性比较强的人物传记。他是父亲三兄弟中生活最艰辛的,具体经历了哪些事,我不怎么了解也不便了解,往事就让它随风而逝,至少现在幸福地生活着。

  前年他儿子结婚,很快又抱上了孙子,去年刚过了60岁大寿。理应安享天伦之乐。岂料,食道癌,如晴天霹雳,打破了家的平静……

  白发仿佛一夜之间爬满了小叔的头,跟我爸站在一起,明显苍老了许多。病魔已经侵入他的体内,折磨他的身心。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慰他,只有跟他说些他感兴趣的话题。很自然地聊到我们叔侄俩共同的爱好——书。说来惭愧,小叔对历史人物的了解更胜我一筹,我最近帮他网购的这套《大宋王朝》,他称,与真正历史相去甚远。他还说这三本书三天就看完。婶婶不禁埋怨他,带什么书,哪有力气看。

  小叔说带上再说。

  就在昨天,家父说小叔受不了化疗,痛苦不堪。

  今一早,父亲和二叔赶去杭州探望。

  我最敬重的小叔,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定能战胜病魔。侄女还在网上给您订购了二月河的《雍正王朝》,另一本您念念不忘的《枫橡树》在求购中,您说再贵也要买下。侄女等着您回来再谈天说地,论古道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