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实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

  宁波日报8月26日讯(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白杰)记者从日前在宁波举行的首届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峰论坛上获悉,宁波10个区县(市)都已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的主体超7000家。宁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

  2017年,宁波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整市创建试点单位,去年11月,通过农业农村部测评。

  宁波编织完善市县两级综合监管、农业执法、农技推广等体系,形成以县、乡农安监管员为基础,村社协管员和企业内检员为补充的网格化管理。同时建立市、县、乡镇、生产主体四级农产品检测体系,118个乡镇建立速测室。两年来,全市制(修)订市级地方标准77个,累计创建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226个,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16个,粮食功能区41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省级特色农业强镇数量居全省第一。

  围绕日常监管,市级财政每年安排检测经费900万元开展定量抽检。经农业农村部对宁波农产品例行风险监测,连续两年总体合格率在98%以上,居全国前列。宁波配置了700多台移动智能识读采集器等设施设备,建立智慧畜牧业暨动物及动物产品追溯平台,建成农业投入品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了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注册、产品登记、进销存台账监管、监督执法等功能的一体化集成。

  在此基础上,宁波探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加大对生产经营者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奉化、象山两地把农产品生产者主体列入“红黑名单”进行管理。对列入“红名单”的单位,优先给予各类扶持;对列入“黑名单”的,实行“一票否优”,取消所有荣誉称号和扶持政策。作为全国5个试点县之一,象山已有113家主体被列入农安信用激励名单,贷款利率平均下降5.86%,信贷额度放大到12.7亿元。农安信用试点直接关系到钱袋子,生产经营主体参与度高。

标签: 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质量;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责任编辑: 沈正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