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报福经验”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江汇)“两山”试验区是安吉生态文明建设里程碑。报福镇作为全县生态西南屏障,必须把“两山”试验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工作的思想“定盘星”、行动“方向标”、力量“凝聚点”,特别是要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上,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创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报福经验”。

  强化生态全域型保护,提升生态产品的环境价值。我们将以创建“省级森林小镇”为抓手,从严管控绿水青山生态空间,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管理,建立“报福镇可开发生态资源库”,出台《报福镇生态环境保护守则》,组建“生态管家”管理网格,深化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形成生态环境治理合力。进一步规范人居环境管理,强力推进“三四五”联动,建立“镇村干部巡查报告制、“回马枪”督查制、泥水匠严惩严罚制等制度,开展“无废镇”“无废村”建设,推进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努力打造最干净的乡镇。

  发展生态利用型产业,提升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用好山、水、林、气等环境资源,增强绿色发展能力。我们将以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抓手,打造经营自然生态资源的产业体系。实施“生态+景区”模式,依托统里大石崖、石岭大峡谷、深溪大石浪、上张大石佛、汤口大水库等自然山水,推进村域景区建设,实现全域旅游。实施“生态+林下”模式,依托生态红线、水利红线对环境的涵养作用,大力推广林菌、林药、林花、林禽等林下经济,打响报福生态农林产品品牌。

  打造生态友好型产品,提升生态产品的附加价值。我们将以创建“省级健康小镇”为抓手,推进生态、文化、健康、旅游一体化发展。深入挖掘“五福文化、长寿文化、畲族文化”,打造十大美丽民宿、十大主题宴席、十大特色小吃,努力开创以文化旅新格局。大力发展主题旅游,举办“春赏花、夏漂流、秋开竹、冬过年”特色节庆活动,推出溯溪游、畲寨游、康养游、露营游、山耕游系列,推出报福“新山市”品牌,建设十个田园瑜珈地、十条健康步行道、十个森林SPA点、十家乡村疗养所,着力打造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