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多次持枪打野味 一伙“枪迷”终落网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方哲圆)涉枪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环境。近日,市县两级公安部门联合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抓获马某等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气枪整枪14把、数百枚铅弹,还有瞄准镜、打气筒、制弹模具等配件。警方审讯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还多次结伙持枪打野鸟,拿到饭店加工后当下酒菜。

  今年5月,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递铺街道某村的马某有非法持有、买卖枪支的嫌疑,这引起网警的高度重视。随后进一步侦查,又有了惊人发现,马某不但从网上购买各种气枪零配件,他还多次将组装好的气枪出售给他人。

  “马某制贩枪支行为涉嫌犯罪,而且经他之手,有多把气枪已经流入社会,如不及时打击其违法犯罪行为,追回那些气枪,将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组中队长胡耀说。

  为了掌握马某购买气枪来源、制贩枪支的具体情况,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我县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经过2个月侦查,基本摸清了大致情况。

  原来,马某不但自己从网上购买气枪配件组装出售牟利,还帮助他人组装气枪,同时还帮他人介绍买卖气枪,以马某为核心,涉枪人员多达十几人。

  近日,市县两级公安部门抽调60多名警力,组成联合抓捕组,在递铺街道、灵峰街道、天子湖镇等地开展同步收网行动。在抓捕过程中,民警遭遇了一些惊险的经历。

  核心人员马某家是一幢独立别墅,考虑到他手中持有气枪,为避免发生意外,抓捕组兵分两路,从前后进行包抄。3名便衣民警迅速进入院子,其他警力在周边构成包围圈,以防马某翻窗逃跑。马某当时正在自家二楼保养气枪,发现有陌生人冲进其家,他有些惊慌。当民警推开门时,马某手持气枪对着门外,当过兵的民警本能反应,一个闪身躲过,接着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按倒控制,并缴获1把气枪,随后在马某家里搜出一批铅弹,还有瞄准镜、打气筒、制弹模具等配件。

  “我们是公安民警,你涉嫌制贩枪支……”抓捕民警亮明身份,警告马某配合调查。

  马某当场表示愿意交代一切违法犯罪事实。

  马某落网后,其他抓捕组同时行动,抓获了10名涉嫌买卖枪支、介绍买卖枪支的违法人员。随后根据突审获取的信息,抓捕组又抓获涉枪人员3人。8月19日,一名嫌疑人迫于压力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此次收网行动,总共缴获气枪整枪14把、铅弹数百枚,以及若干气枪配件。

  马某交代,自己对气枪很痴迷,被抓的几个朋友也是气枪迷,其中他对气枪的构造、组装最为精通。在2017年,他通过网络,从不同的渠道购买气枪配件,然后自己进行组装,玩了大约半年,后来发现打不准,有意转卖,有“枪友”得知后表示愿意购买,于是就以80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了。

  卖掉气枪后,马某仿佛丢了魂似的,于是又通过网络购买气枪配件,此次采购的配件质量相对好点,组装后,他使用了多次,发现虽然装了消音器,但在击发铅弹时,声音仍然很大。于是又转卖给了圈内的“枪友”。

  2018年10月,通过网络购买气枪配件,马某又组装了一把杀伤力更大的气枪,有人得知愿意出高价购买,经中间人介绍,马某将这把气枪以近2万元的价格出售。

  此外,马某还帮“枪友圈”的朋友从网上购买气枪配件,组装好后交给他们使用。

  由于所有买配件组装的气枪都出售了,而朋友们又经常相约出去打野味,所以马某又买来配件,给自己组装了一把杀伤力很大的气枪。

  有了气枪,光拿在手上摸摸,对这些枪迷来说,还不如玩玩具枪,于是他们多次相约出去“练枪法”,或是“实战”。马某交代,他和圈内几个朋友经常到山上使用气枪打野鸟,拔毛处理内脏后,拿到饭店去加工,当作下酒菜。饭店老板也有怀疑过,但他们以“小鸡”骗取饭店老板的信任。

  当然,气枪的危害性,以及非法持枪狩猎引起了个别家属的反感,个别家属趁违法人员不在家,将气枪砸毁。

  在审讯时,其他嫌疑人对相关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那么,这些缴获的气枪到底有怎样的危害呢?胡耀介绍,枪支如同定时炸弹一样危险极大,经鉴定,这14把气枪均达到枪支标准,其中一把气枪的初速度达到268米/秒,杀伤力极大,50米范围内,铅弹击中人体,可致伤残或致死。

  专案组民警介绍,曾在某县发生一起气枪命案,涉案枪支的初速度为250米/秒。由此可见,此次查获的这批气枪有多危险。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处理当中,后续深挖工作仍在进行中。警方提醒,非法持有枪支、弹药者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