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处暑至 暑气止 盛夏进入倒计时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多云+局部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模式就像是复制粘贴似的在本周重复上演,而这样的“静好”天气还将持续到本周末。当一周的天气用一句话就能概括完时,我们可以想象,天气有多么的平静温和!

  最近以及未来两天,安吉的最高温度依旧维持在33℃-34℃,单从数字上看,竹城依旧是盛夏本色,但生活在安吉的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夏天的变化。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热浪不再是从早翻涌到晚,一波接着一波。现在即便正午时分依旧暑气逼人,但早晚微凉,最低气温23~24℃,夜里睡觉甚至不用开空调。风里少了蒸腾的暑气,阳光也不再那么让人心生畏惧,夏天褪去了火辣辣的炽热,多了一些温婉和克制。

  其实算算日子,盛夏也到了差不多该退场的时候了。8月21日(周三),2019年长达40天的三伏天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刚刚过去的三伏天,安吉气象台发布了5个高温报告和5个高温橙色预警,共计20个高温日。与常年相比,今年的夏天走了寻常路,算不上太热,也跟“凉夏”不沾边。

  出了伏是不是天气就会凉快下来了?真正凉爽的天气还得再等等,毕竟夏天还没过完。副热带高压不会那么轻易让出主权,但是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高温不会那么频繁出现了。而副高的活动也给了海上热带系统生成加强的机会,8月21日下午2时,中央气象台编报了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由于“白鹿”赶上了副热带高压西伸,因此路径非常明确:那就是一路向西,登陆我国,但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由于“白鹿”靠近我国时,强度变数很大,且副高和大陆高压中间有缝隙,虽然基本锁定我国,但登陆哪里还有很大分歧。

  从强度上看,11号台风“白鹿”的强度,远不如9号台风“利奇马”,就算真的登陆我国,强度也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为主。以目前的情况分析,“白鹿”对安吉影响不大,最大可能是受其北侧偏东气流影响,多阵雨或雷雨。不过未来副高强度会有调整,移动路径也会有偏差,并且“白鹿”已经是秋台风,暴躁多变,强度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大家还是要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这里的“处”是躲藏的意思。在二十四节气里,处暑表示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了。不过,南方也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处暑处暑,热死老鼠”之类的老话。那么,安吉过了处暑,到底是“热死老鼠”还是“暑天结束”呢?以我们自身的感受来说,常年情况下,过了处暑节气后,高温天就会明显减少。

  由热慢慢转凉,早晚开始有风,有丝丝清凉,这就是处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