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358家低效企业提“身价”

斯博科技改后厂房内景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通讯员 马健康)高温依旧。天荒坪镇白水湾工业园区施工热闹。副科级组织员郎国良前来踏看,欣喜地见证着这老工业园一点一滴向好的变化:2018年度D类企业荣泰竹木,原本被纳入低效“出清”名单,企业主分析“症结”,决定拆除7000平方米老旧厂房,新建3.1万平方米厂房,将经营性质从生产转型为厂房租赁;双丽工艺制品去年亩均税收仅0.62万元/亩,淘汰在即,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双丽用地实现分割,通过引进工商资本,解决了技改资金不足问题,同时为优质企业提供了落地空间。

  一家转让出租、一家联合重组,不同的低效企业找到了自我提升的路径。“今年,我们充分利用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契机,对企业加强摸排梳理,引导企业增高扩容、技改提升,并对余村工业小区进行拆除,助力余村5A级景区建设。”郎国良介绍。

  不只是天荒坪。正在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安吉,把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作为深化亩均改革的重要途径,在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成果基础上,以追加投资实施技改、政府收储、税务辅导提产增效、联合重组、转让出租、整合入园、依法关停、异地搬迁等方式,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1-7月,全县累计完成低效企业整治提升358家,累计盘活(激活)土地面积3659.84亩。

  兼并重组是企业规模扩张的有效途径。落户示范区的斯博科原是一家主要生产乒乓球等体育器材的企业,占地近30亩,2018年度亩均税收仅1.09万元,常年负债经营。“企业亩均税收与我们4万元/亩的标准不符,亟需整治提升。”示范区相关工作人员黄少华介绍,按照企业发展现状,该区向企业负责人提议,通过兼并重组引入社会资本,改变经营主体,拓宽发展路径。重组后的斯博科体育用品更名为斯博科包装科技公司,累计投入1300万元进行技改,生产的包装膜产品能为健康食药、电子信息产品配套,属行业高端。“在资源要素紧缺情况下,我们的项目成功落地,今年预计新增年增加值1000万元,销售收入3000万元。”斯博科负责人孔卫松表示。

  推动低效整治提升,我县坚持有“破”有“立”。天子湖镇高铁大道加快推进,待高铁建成运行,该大道将成为展示我县形象的重要节点,但沿路沿线有20余家“低小散”竹木行业加工企业,多为效益不高的家庭作坊,且厂房老旧影响周边环境。这批企业既无实力技改,也没有进一步提质意愿。为此,该镇对这批“低小散”企业进行集中攻坚,到6月底已关停淘汰20家,将完成土地复垦132.05亩。届时,这130余亩土地将补种绿植,扮靓我县“北大门”;腾出的指标将纳入全县大盘,帮助优质项目落地。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通过追加投资,一些竹木制品、家具、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企业实现“涅槃”发展。安吉舜炉陶瓷厂位于梅溪镇红庙村,是一家主要生产陶瓷的企业,占地3.5亩,年营业收入不到50万元,体量小、税收少,且存在效益下滑趋势。“关键还是原来的设备老旧,生产效率太低。”舜炉陶瓷厂负责人沈勇甜说,在亩均改革背景下,企业如果继续低效运行,势必被淘汰。痛定思痛,该厂拿出204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新增烘干窑炉39米、长辊道窑炉65米、窑炉温控系统等设备,今年预计年产值实现10倍增长,亩均税收也将提升至10万元以上。

  “今年是我们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三年提升任务的中间年,按照要求,全县将出清持有国有出让土地的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累计完成三年提升任务的75%。”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紧盯占地15亩以上低效企业、低效国有出让用地企业的整治提升,把整治提升工作与“散乱污”、“低散乱”和“三改一拆”等工作统筹推进,自上而下传导压力,自下而上加压奋进,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