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全县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实施一周,你怎么看?

酒店配图(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从今年7月份开始,上海的酒店、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向广大游客倡导环保理念,在行业内掀起不小的反响。

  安吉是旅游大县,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本月15日起,全县旅游住宿业也正式实施这项举措,短短一周内,这项“微改革”实施情况如何?社会各界又有哪些想法?改革还会遇到哪些阻力?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迅速获得业界积极响应

  最近,上海游客王先生来安吉度假,在中汇大酒店住了一晚,发现酒店内没有提供牙刷、梳子等日用品,不免有些惊讶。“我们上海已经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了,没想到安吉也开始了。”他说。

  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8月15日之前,就开始让一次性日用品慢慢退出“舞台”,并提前在酒店大厅、客房放置温馨提示牌,还通过网络对外告知,加大宣传。“如果客人有需要的话,我们暂时单独提供,但酒店内统一不主动供应了。”该负责人说。

  百汇、缘通国际等县内的星级酒店均在积极响应。记者获悉,各家酒店都与主管部门签订了诚信责任书,明确各自的主体责任。个别酒店在引导游客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耗品的同时,在客房提供可洗涤、可消毒、可循环使用的日用品。

  除了酒店,不少重点旅游乡镇、村、民宿也在踊跃参与。报福镇景溪村、深溪坞村均向民宿、农家乐下发了通知。“我们召开会议商议,全体农家乐业主一致同意,会上大家就决定,从8月1日起,党员干部经营的农家乐取消使用;9月1日起,全部农家乐一律取消。”深溪坞村相关负责人说,农家乐、民宿也制定了桌牌,向游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章村镇也引导农家乐摆放宣传海报,向广大游客发起倡议。“如果客人确实有需要,我们可以单独提供,很多客人刚开始可能不习惯,但都很理解,也很配合。”章村江源印象民宿业主表示。

  县文体旅游局行管科科长沈军介绍,一次性日用品包括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小件”。“实施方案一出炉,很多从业人员都在转发,短时间就获得业内的一致配合,有了初步成效。”他表示。

  多数人支持也有人担忧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取消“六小件”这件事,大多数人都投赞成票。

  缘通国际酒店总经理助理王桂芬表示,这对倡导消费者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保护环境、杜绝浪费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酒店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不仅造成了极大浪费,也加大了酒店运营成本,最后还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所以,我们是很有意愿去做这件事的。”她举例,酒店去年一年购买“六小件”的成本在10万元左右,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这项政策推行得好。”民宿业主谈文玮表示,现在很多外出旅行的游客,都不喜欢使用酒店、民宿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他们觉得一次性的产品质量差,大家都是随身携带便携式、小包装日用品,除了方便,也很卫生。

  当然,也有人表示担忧。县内一家酒店负责人认为,不管是酒店经营者还是住宿者,可能一时有点接受不了,因为使用酒店的一次性日用品早已成了习惯,如果酒店不提供,他们不得不掏钱去买;对酒店来说,如果不提供,消费者的满意度和酒店的竞争力可能会受到影响。“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不主动提供,客人还是会主动要,我们也在想办法为游客提供便捷,而又不违法规定。”该负责人说。

  “这让我想起了垃圾分类,起初肯定会有人感到不适应、甚至反感,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大家会慢慢习惯。”县旅游协会饭店分会负责人说,随着条件的成熟,市民意识的提高,大家会自觉去适应这个过程,更何况在实施之前肯定是有人性化的考虑。如果落实到位,对于经营者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依据条例,大家一致取消,不存在竞争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牙刷、牙膏之类的物品体积不大,自己带也更放心,再者,取消“六小件”之后,住房价格可能会有调整,如果忘记带,出去买也不会吃亏。

  达成共识更需持久自律

  取消“六小件”并非今年才开始。前些年,从国家层面就开始提倡,推行多年却收效甚微。原因在于影响了游客的体验度,而且酒店创建星级标准,不将此作为必备条件,游客们已习惯了这些日用品。

  沈军认为,我县主客源市场在长三角地区,上海已开始推行,大中型市场认可的话,此事就能顺利推行。目前最大的难题还是游客可能不习惯,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在行业内形成共识,更需要业内持久自律。

  这是因为,这项工作既没有法律法规支撑,也无处罚权,不能强制执行。“为了行业自律,建议政府从考核奖励、评星评优等方面加以鼓励,同时加大曝光、行风监督力度,并将此纳入企业诚信考核、休闲经济政策奖励等,只有配套措施跟上,才能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沈军说,我县计划“一步倡导、分批实施”,先从星级酒店、特色酒店试点,再向品牌酒店、农家乐、民宿逐步推广。

  “最大的难点还是社会宾馆,它们没有行业主管部门,只要消防、安全、卫生等条件达标,具备营业执照,就可以营业,客源以网吧消费人群等为主,管理难度相当大。”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认为,安吉生态环境优良,大众的环保意识强,加上安吉主客源市场上海的先行,相信这项改革可以很好地执行下去。“目前只是摸索阶段,具体效果如何,还要看接下来的实施情况以及难题的破解,目前个别酒店也在考虑既不违反规定,又方便游客的两全其美之法,希望通过多方自律,将改革真正落实下去。”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