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保险+服务”,为企业扣牢“安全带”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最近,浙江杭摩公司里来了“安全管家”,对企业车间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当天,“安全管家”还为全体员工上了一堂“安全课”,让员工们受益匪浅。

  今年1月1日,杭摩与人保财险安吉支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险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保险公司不仅要提供隐患排查、教育培训等服务,还要承担因发生事故产生的合理、必要的应急救援等费用。“购买安责险,一方面为企业增加了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商业保险的介入,也避免了多种工伤赔偿纠纷,转移了我们的赔偿风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章莹介绍,为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强化市场机制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我县从去年开始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把保险的风险管理机制引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维护保障好企业、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当年主要在矿山、危化等高危企业实施,全年共有51家企业参保,总保额达到6亿多元。

  “购买安责险,首先保险公司要与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合作,在承保前,对企业进行安全评估;企业参保后,要安排第三方进企服务,发现隐患要指导其及时落实整改。”章莹说,很多企业之所以参保安责险,就是看中了第三方的专业服务,除了提供基本的安全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培训、安全咨询、风险辨识评估服务外,还涉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科技推广应用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承保单位的选择,遵循“多中选好、好中选优”原则。据介绍,县应急管理局专门制定了承保机构入围评分标准,根据总公司注册资本金排名、总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责任险推广经验、总公司信用等级等进行赋分排名,最终择取最佳的承包机构。

  今年,安责险工作将在一般工业企业推广,计划在孝源街道先行试点。“前不久召集街道90多家企业开会,大多企业参保意愿都比较强,如果试点成效明显,将在全县其他工业企业逐步推广,推动我县安责险工作进一步扩面提效。”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