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谈眉说鼻

  眉毛絮谈

  眉毛虽名列五官之一,但只是“心灵的窗口——眼睛”的陪衬。木心说:“眼会疲倦,眉不疲倦。”眉毛可谓双眼的忠实保镖,而睫毛是眼睛的贴身丫环。

  眉来眼去能丰富人的面部表情,挤眉弄眼可眉目传情。双眉的舒、收或扬、垂,体现喜怒哀乐。“眉飞色舞”形容人说话时滔滔不绝的兴奋态。“眉开眼笑”乃喜不自禁,“眉头紧锁”则郁闷愁苦。发怒是“立眉竖眼”,凶狠是“横眉瞪眼”。而温顺是“低眉顺眼”,良善是“慈眉善目”。意气昂扬是“昂首伸眉”,摆脱困境后的痛快状是“扬眉吐气”。发呆是“傻眉楞眼”,呆傻是“痴眉钝眼”。

  《红楼梦》写晴雯发怒时“蛾眉倒蹙,凤眼圆睁”,有失美女之态。而林黛玉是“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凤姐则是“两弯柳叶吊梢眉”。曹公善写眉毛。“眉是定型而静态的,眉一旦动起来比眼还迷人。”(木心)

  杨绛初识钱钟书时,对方戴一副老式眼镜,眉宇间“蔚然而深秀”。茨威格写列夫·托尔斯泰,“宽约一指的眉毛像纠缠不清的树根,朝上倒竖”,伟人自有异相乎?

  “须眉”指男子,“美眉”则称女子。“柳叶弯眉、月眉星眼”,皆指美女容貌。美容术中有画眉、修眉、绣眉。“淡扫蛾眉”指淡雅的化妆。“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丰子恺在《眉》一文中说:“中国人和西洋人对眉毛的看法大不相同。中国人重视眉毛,而西洋人则不甚注意。大约因为他们的凹目凸鼻,眉毛很不显著;而中国人脸面平坦,眉清目秀故也。在西洋诗文中,极少谈到眉;而中国诗文中,眉是美妙的描写对象。”

  元稹的“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痴情缠绵。李清照的“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婉转曲折。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刚正严厉。1976年“四五运动”中的民间诗歌“扬眉剑出鞘”,义愤填膺。眉毛入诗,不乏经典。

  有关眉毛的歇后语生动活泼。如:眼泪流到眉毛上——不合情理。眉毛上安灯泡——明眼人。眉毛上插花——有眼色。山西方言“假眉三道”指说话做事毫无诚意。吴方言“鲜脱眉毛”形容食物极为鲜美。有人将古装武打电视剧的最大特征,概括为“白眉毛,会飞的”,一言中的。

  在传统相术中,眉毛里面有痣称“眉里藏珠”,乃富贵相。“长寿眉”也是吉相。此类说法,姑妄言之。

  鼻子杂说

  鼻子是呼吸通道的起始部分,也是嗅觉器官。“天食人以五气从鼻入,地食人以五味从口入。”(《老子》)鼻孔虽朝下,然可“通天”。

  谚曰:“面如一朵花,全靠鼻当家。”人虽看不见自己的鼻子,但鼻子是人脸上最突出的部分,且位于脸部正中处。帕斯卡说:“要是克丽奥佩特拉的鼻子长得短一些,整个世界的面貌就会改变。”如果埃及艳后长得不是那么美丽,凯撒也许不会爱她,历史会随之改变。抗战中,宋美龄赴美争取外援,颇受欢迎,据说这和她特别好看的鼻子有关。

  欧洲人的鼻子普遍比亚洲人的挺拔,且鼻根高,典型的如“希腊鼻”。长有一根漂亮鼻子的木心说:“中国人的脸,多数像坍塌了而照常营业的店面。”难怪“隆鼻”是国人整容项目之一。而木心的文笔像其鼻子一样,是中国人的异数。

  古代有关于鼻子的“宫斗”故事。楚荆王的爱妾郑袖嫉妒心很强,骗新来宫女说,楚王喜欢美女掩鼻的姿势。楚王见到美女掩鼻,以为讨厌自己的体味臭,便下令“劓美人”,把其鼻子给割掉了。最毒不过妒妇心乎?

  文学史上不乏以鼻子为题材的佳作。果戈里短篇小说《鼻子》,写一小官员的鼻子,脱离其脸部而独自闯荡,主人公为此极度惶恐。故事虽荒诞离奇,却揭示了人一旦失去面具是如何不堪。芥川龙之介也有短篇小说《鼻子》,得到夏目漱石激赞:“这样的作品再写上二三十篇当会成为文坛上无与伦比的作家”。

  有关鼻子的歇后语多有草根幽默。如:鼻梁碰着锅底灰——触霉头。抱着木炭亲嘴——触一鼻子灰。猪鼻子插葱——装象。鼻子大了压到嘴——不好张口。

  鼻子除了用来吸气,在特定情形下还可用来“吃饭”。如对不能进食的危重病人“鼻饲”,用管子经鼻腔插入胃内以灌入流食。至于鼻环——戴在鼻部的圆环状装饰物,装扮有点奇葩。

  面相中有一种“朝天鼻”,那是生理缺陷。而做人倘鼻孔朝天,傲慢自大,难免会四处碰壁,以致成为“塌鼻头”,比酒糟鼻更不堪。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