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我说这三天

  百草原我曾经去过多次,说实在话,我见过的又何止百草?所以每次陪同客人游玩,虽然是指东划西,喋喋不休,总是无意观赏花草。只有那里的一方石刻,每次我都要佇立许久,而且要在朋友面前炫弄一番。要他们读读看,猜猜看,再想想看,怎么读,什么意思?

  石刻不大,只有一米多高,但材质很好,是一块纯天然的花岗岩。上书“昨已逝明是迷今日事尽力行”十二个字,呈“S”形排列。实际上,我也是看了好一段时间才读出来的。后来我去一次,就读一次。读一次就想一次。大概的意思是说:昨天已经过去,无须再去留恋,明天还是一片迷茫,不必过多的臆想,今天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简单的理解,就是说,人生苦短,就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关键是我们应该怎么去把握。

  后来,我又一次一次地去读,一次又一次地思考,就一次比一次领悟其中的深奥。有哲理,有禅意。

  昨天,今天和明天,这就是我们全部的人生轨迹。当我和朋友们每每聚在一起,聊起这个沉重的话题,怎么样去看这人生的三天?每一次的讨论,都会发展成为一种争论,各抒己见,互不相让,直争得面红耳赤,天昏地暗。

  不一样的人生就会有不一样的觉悟,不一样的认识。

  而我看这三天:人生苦短,最多不过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时间恰是流水,不能忘记漫过的昨天;谨慎把握正在流淌的今天;无须波澜,但愿平静地流向明天。

  昨天已成过去,只有零星记录下来的那些碎片,回忆起来总还是有顺意时的欢乐,也不泛失意时的痛苦。但不管是有多少甜酸苦辣,想来也已经都不值一提。沉淀下的,应该是最珍贵的财富,是更深刻的经验和教训。记得有位哲人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种说法看起来有点严肃,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昨天从出生之日开始,再好,也走不回去,对昨天应淡忘,不必纠结过去是是非非。明天则以离世为终点,再难,也要抬脚继续。重要的只在今天,今天只是此时此刻。在今天的时光里,一定不会时时都是阳光明媚,处处称心如意,因为挫折和痛苦常常伴随着顺利和快乐,这才是真正的人生。要珍惜今天,因为今天的健康快乐最实在,今天的幸福为了明天能走得更远更好。因此要把每一个今天过得越来越好。

  随着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感悟也越来越深了。古稀之年,我写下了一段话:在孤独的人生旅程中,没有真谛,没有悲观。不管是哪一天,勤是本,善为先。古稀之年,若不是终点,还要微笑,潇洒地走完最后的夕阳路,笑对亲朋世界。已足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