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秋天静美

  晨起,拉开明净的玻璃窗外望,后院地上,有几片从高大樟树上飘落下来的枯叶。晨风轻轻吹,樟叶移动、翻转,和院子的水泥地面擦得吱吱响。那晨间的风,经了夜的浸染,是清凉的,拂在人的脸上,爽爽微寒,将身体里的躁热都驱散走了。而葱绿樟林间的鸟语,啁啾繁鸣,如淙淙潺潺的泉水,亮耳、清脆,更使人内心恬适、妥帖。

  这栋房子处在山间,附近山上长满郁郁葱葱的树,房子周围也是高树林立,将整栋房都荫蔽了,宛如给房搭盖一个乔木的凉棚。这里原是我家的祖屋,父母随哥哥住城里后,祖屋就空荡了,几乎要坍塌。前些年,在附近集镇工作的我,将祖屋拆除,在原址上建起这栋砖瓦房,预备退休后在此颐养。盛夏酷暑,我们全家也搬此度假消夏。

  近几日,已过立秋,进入秋天了。然天气的酷热丝毫未减,手机里每天收到高温橙色预警短信。然而,在我们的林荫居室,却丝毫未感热,相反,簇来周身的,只是凉爽,和秋日的静美。

  这静美,是能从初秋的蝉鸣里品尝到的。林间树上的蝉鸣,尽管已入秋了,却似毫没有停歇的迹象,这里那里,合奏来一片繁响,林下房舍里的人听着,非但不觉聒噪,反倒觉得静,因为屋室里的物什都是静的、凉的,这样的噪鸣,似乎更能增些热度,使寒凉的物什给人以恰到好处的感觉,令人心也安谧。心静生凉,中午,不妨到林外的骄阳下走走,晒照一下身子。驰目所见,初秋的山林,已然始有斑斓的颜色染在树叶上,汇合了大片的浓绿,熠熠炫人眼目,秋天的山野真美!

  月下的山乡,更是静美如一个神秘的梦。初秋的夜,月光皎亮如水,漫泻大地。山间,这里那里升腾起幻梦般的夜雾,缥缥缈纱,各处盘绕、浮游。虫唱的嘶鸣,夹杂了夜鸟突然的叫声,回荡萦绕,更反衬出山乡的静好。村民乘凉在晒场,扑打蒲扇,话语聊天。萤虫飞来明灭的亮光,逗迎孩子们四处追赶。想着生活的美好和有所期盼,小孩大人们的心都是静美的。

  秋天,是庄稼成熟的季节,是农人劳忙的季节,在山居人眼里,它也是云淡天高、色彩斑斓、诗意静美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