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城市云下“绣花”功夫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变的不仅是称呼,更是对城市的掌控程度。

  城市之上有云端,云端之上有“天眼”,把“优雅竹城”尽收眼底。凭借“天眼”,城市管理者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看得更清。与之相对应的,城市的管理从“缝缝补补”变成了云下“绣花”。

  曾经,数字城管统筹功能受限,每日派单数量、类别都有局限,反复报案数量多,远远称不上“城市管家”、“智慧大脑”。2017年,我县在数字城管的基础上,建立起集监督指挥、智能管控、公共服务、综合执法、智慧党建、智慧政务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管平台。

  小到一个标志牌、一个窨井盖,大到一块绿地、一条道路,再到每一名执法队员、每一辆执法车辆,都处于智慧城管的调控和统筹之下。当各类线索悉数汇总,各类案件、服务信息有条不紊下派,城市之上就有了云端,云端之下有了温度。

  执法的触角不断延伸,管理的方式不断升级,各类不文明行为遏制住了。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吹响后,城市精细化管理步伐越跨越大。烟花爆竹全域“双禁”,文明养犬纵深推进,停车秩序严管,工程车“三化”管理,大型户外楼宇广告拆除……一次次整治行动,把曾经习以为常的“陋习”约束了起来。而对于城市管理中乱占道、乱张贴、乱晾晒等易反弹问题,执法部门也转变作风、改变方法,通过推行“721”即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工作法,把小事管得井井有条。

  “现在事无巨细都要管,每个队员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县综合执法局昌硕执法所教导员郭施舒明显感到,这两年要管的事情变多了。前不久,综合执法部门首次把犬类管理、停车秩序管理的触角向小区延伸。

  “第一反应是担子更重了,但我们仔细一谋划,通过网格细分,每个队员联系一个小网格,效率也更高了。”郭施舒说,这些都得益于县综合执法局推行的勤务机制改革。在该机制下,县综合执法部门变大网格为小网格,实行24小时值班,甚至在零点时分开展夜间整治行动,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现在,队员们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就是在一方小网格上“绣花”,每个人都能“绣”出一方文明。

  执法更细致,管理也与时俱进。每天,环卫工人不仅要清扫大街,还要仔细擦拭垃圾桶;雨后,为了防止泥巴污染,环卫部门要组织车辆清洗;从每天早上5点开始,城区10辆洒水车错时浇水护苗;生态广场、人民路通过开展亮化工程,成了热门“打卡地”……精细化管理,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新和维护是这一切的基础;智慧城管充当了管理城市的大脑,为了让这个大脑更聪明,我们启动了二期项目,统筹环卫、市政、园林、照明等管理单位的所有基础数据,未来的‘优雅竹城’,小到一盏灯,大到全城,都将在智慧管理下更加文明、更加宜居。”县综合执法局局长章熙翔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