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长兴: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长兴试点电子发票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璐)“终于不用等号开发票了。”日前,在长兴县中医院门诊大厅,市民钱颜仅花了几分钟的时间,便在一台全新的票据打印自助服务机上拿到了父亲出院的发票。

  钱颜的父亲不是第一次住院了,回想起之前出院时结算开发票的过程,她直摇头,“太麻烦,太费时了。”如今如此方便、快捷的服务让她大加称赞。

  的确,很多体验了该服务的市民都和钱颜有相同的感受。过去,去医院就诊开发票的时候,窗口总是要排长龙,让人等得心焦。而如今,县中医院试点开具医疗电子发票,这意味着排长龙现象即将在长兴成为“过去式”,也标志着长兴医疗行业电子发票进入了实质应用阶段。

  “有了电子发票,再也不怕丢了”

  事实上,电子发票对于很多市民的意义,并不单单只是方便、快捷而已,对于一些“马大哈”来说,这就加了一道“保险”。

  正在自助打印发票的潘女士就对该功能赞不绝口。她笑称:“懂得保存发票艰辛的人,更能体会电子发票的珍贵。”

  原来,此前潘女士就吃了“发票保存不当的亏”。

  因发生车祸,且涉及多方人员受伤,保存发票和自助缴费凭证不当,曾给潘女士造成不小的损失。

  “整个处理过程持续2年多,等到交给保险公司时,我也搞不清到底垫付了多少医药费,有些发票找不到了,还有些缴费凭证要换发票才能报销,嫌重复跑医院麻烦,当时就随便算了算。如果每次缴费都是电子发票,就等于建立电子档案,根本不怕丢。”

  和潘女士有类似经历的市民还不少。市民王玲玲几年前在生完宝宝后曾不慎将发票弄丢,而后她多次跑医院财务室补发票,甚是心累。“如果有电子发票就好了。”当时她就这么想着,没想到过了几年真的实现了。

  事实上,这种补发票的情况不在少数,“现在为了方便快捷,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自助机缴费,但是遇到工伤、事故,或者其他需要对接保险公司的情况,市民在自助缴费完成后,就要到我们人工窗口排队换发票,确实不方便。”长兴县中医院财务科窗口收费人员说,像这样的补打发票情况,以往平均每天遇到好几次。

  “有了电子发票,方便快捷还安全”

  如今,有了票据打印自助服务机,患者缴费之后,只需在该机器上扫描收据上的二维码,短短几秒就可以拿到发票。

  长兴县中医院信息科工作人员罗耀介绍,市民只要通过手机识别二维码,将二维码保存,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发票。电子发票票面上清晰标注了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和校验码,市民如果需要纸质发票,也可以自行打印,或者在医院票据打印自助服务机上通过扫描二维码(身份证、社保卡)进行电子发票打印。“这样一来,就最大程度减少了纸质发票的打印,为患者和医疗部门对票据的提取和调阅提供便利,减少了窗口票据申领整理的一些工作量,提高了票据的安全可查度。”

  电子发票的优势显而易见,这也是长兴卫健系统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又一成果。

  据了解,长兴县中医院目前是长兴首个试点医疗电子发票的医院,接下来还会根据患者使用情况,继续增设票据打印服务机。而根据长兴县中医院的试点情况,长兴将在其他医院逐步推广医疗电子发票,让这种便民服务渗透到更多的医院,预计今年年底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该服务。

编辑:钦佩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