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2019北京世园会“安吉日”活动上——四省五地共同签署发布《北京宣言》

  8月15日北京电(全媒体记者 吴静)今天,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安吉日活动上,浙江安吉、江西井冈山、四川长宁和青神、福建永安四省五地共同签署发布《竹产业助力攻坚脱贫北京宣言》。

  《宣言》表示,我们愿意与中国和世界竹产区共同分享竹林资源的保护和培育、竹产品精深加工的技术、竹产业市场的培育和开拓、竹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的所有经验。

  《宣言》表示,我们期待中国和世界的竹产区,更加重视对竹子的保护和利用、培育和开发、投入和产出,以及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动能转换,延伸产业链,拓展新空间。

  《宣言》表示,我们期盼中国和世界的科研机构,更加注重对竹产业的科技攻关,对竹产业标准的建立健全,对竹产品门类和层次的拓展提升,用数字化、集成化、自动化的生产,把优质的竹产品借助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平台引导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北京宣言》的三大内容,既有‘我们希望做什么’,也有‘我们要做什么’‘希望达到的目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张宏亮对此进行解读。他说,参与发布的县市区将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资源多目标利用,可再生利用的方针,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不断地推动竹产业与文化、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融合。

  据了解,竹产业作为浙江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已经成为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金钥匙。但就全国而言,主要竹产区大多数经济发展相较不发达。而安吉,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竹产业技术输出。可以说,现在,国内重点竹产业区都有安吉人的身影。“扶贫是国家战略,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我们有责任,也要有担当。”张宏亮说,安吉竹产业优势明显,无论是培育还是加工、营销,都可以为其他地区进行技术输出。

  本次宣言由我县发起,各地积极响应。参与本次发布的四地除竹资源丰富这一共同特性外,革命老区井冈山是传统贫困地区,四川省有“让竹子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的迫切愿望,福建地区则是发展竹产业愿望强烈。未来,志同道合的成员单位会不断增加,大家会加强合作,共谱乡村振兴合唱曲。

  国际竹产业安吉峰会竹论坛高峰会将是《宣言》的后续。今后,成员单位都将齐聚安吉,交流竹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推动竹产业迎来更大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