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见山望水城有“乡愁”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从杭长高速安吉入口这一“最美入城口”,驶入“浙江十大最美入城大道”之一的安吉大道,沿路凤凰山公园、吴昌硕艺术纪念馆和创客小镇等,展示着安吉的山水风情、文化底蕴和发展活力。

  城市面貌的大幅提升,让优雅竹城更靓了。

  山水入城来。曾经凤凰山远在郊区,浒溪河还绕城而过,如今递铺港已成内河,美颂广场、王母山公园等地标建筑已将浒溪纳入城区怀抱,凤凰山也早已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公园。往北,营盘山公园规划已出炉,将被打造成和凤凰山公园、龙山公园一样的山地公园。

  “‘引山入城’‘引水入城’加快推进,全面完善了城市风貌特色。”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惠及了市民,也向游客彰显了山水城市的优雅魅力。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要记得住乡愁。在引山水入城的过程中,城市原有的地貌风光仍被保留,城内建设合理控制建筑高度,塑造出优美的城市天际线。

  4月份,石马港河道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完工,城市再添“绿肺”。这里是城市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处体现,河岸生态砌块为鱼虾生存提供了空间,也减少了混凝土的使用,保留了景观的原始生态。建设中,60余株树龄50年左右的香樟、法桐、水杉、泡桐等乔木都被保留,留住了原乡风景。同时,还搭配补种了灌木、半灌木,打造出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景观带,既提升了城市颜值,也为市民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道路建设让山水得以入城,通往“山水”的路上也需风景如画。“要形成‘畅通、优美、生态’的通行环境。”该负责人说,自“优雅竹城”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完成天荒坪中路、灵峰北路、浮玉路、绕城南线等15条城市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道路不再仅仅是交通,更是城市的一道风景。

  城市内涵也更齐全。城市中轴线天荒坪路上一路兴起了商会大厦、九州昌硕广场、博瑞大厦等地标性建筑,塑造充满活力的商业空间,曾经单调的街头有了功能齐全的CBD。

  入夜,城市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从石马港中一点一点别致的灯景,到胜利路上连片成虹的繁华,再到覆盖城区、点亮星空的全城光景,城市亮化工程的持续推进,让优雅竹城有了点线面交相辉映的城市夜景灯光体系。

  光影还从城区蔓延到山上,传递到乡村。凤凰山公园的山体灯光、蔓塘里的灯光秀,成为市民打卡的“网红”地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