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送鸡蛋,送菜刀,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制图/刘敏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 通讯员 吕森红)“我们这里好像有人打着送东西的幌子,骗老人的钱。”日前下午,县市场监管局上墅所所长王博接到110应急联动中心的协查请求,称上墅某农庄有一帮人号称是卖被子的商家,以送鸡蛋为诱,聚集老人开会,现场还让老人交1000元,又进行退还,举报人担心老人上当受骗随即报警。

  王博带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通过周边走访得知,该发布会在一个礼拜前就有了,每天6点左右开始,8点结束。发布会上,主办方会要求参会对象以每张10元的价格购买一张形象代言卡,购买代言卡的人可以在当天进行抽奖,每天购买一张(共7天),按照颜色不同进行区分,最后一天发布会结束时,退回所有购买代言卡的费用(共70元)。

  抽奖的奖品包括毛毯、枕头、空调被等,抽中奖品的人需要先拿出1000元现金给主办方,主办方告诉参会老人这钱是给发布会企业做宣传用的,会在领取奖品后直接现场返还,前几天也确实进行了现场返还。

  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王博现场询问了发布会的主办方江苏省南通市某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并要求其提供举办发布会的相关备案材料,企业营业执照,产品检验合格证明等,王某也一一提供,发布会的手续均合法合规。

  离开农庄,王博立即与乡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开了碰头会,大家都觉得这个发布会不简单,为什么发布会不选闹市区,反而选在小山村的偏僻农家乐里举行?为什么都是吸引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来参加?为什么时间选在清晨6、7点钟?

  带着疑问,大家商量了一下午,考虑会存在以下几点风险:一是主办方存在最后一天收取老人钱财后卷款而逃的可能;二是该发布会时限还有9号最后一天,之前又在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参与发布会的100多名老人都购买了代言卡,如果提前贸然取缔,势必引起老人的不安定情绪。

  “明天一早就是最后一天的发布会,时间不等人。”最终大家决定启动应急联动:村干部先通过村委的村民邮箱,发布警示信息,同时村委筛选出部分老年人名单,与老人的子女联系,提高老人的防范意识。发布会当天,村委、公安、市场监管、乡镇等单位9名工作人员就赶到发布会现场进行监督,一方面维持秩序,另一方面也对组织者起到警示作用。

  通过部门、乡镇的联动,最后的发布会上,40余名村民购买了主办方销售的家纺产品,未出现疑似诈骗的行为,所有购买代言卡的钱也进行了现场退还。发布会结束后,上墅乡通过村委、乡镇,紧急发布提示短信,重申举报电话,提醒周边村民对此类发布会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虽然这次发布会上没有出现违法行为,但如果没有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的现场监督,老人们的利益是否会受损,还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令人深思的是,如果是正常的产品发布会,为何不选择人流量大的闹市区而选择在一个小乡村进行?再者,发布会是为了宣传产品进而提高销量,为何不通过正常的打折销售方式而需要先交纳部分现金再进行返还呢?

  无独有偶,大半个月后,县市场监管局消保科来了一位满头白发,行色匆匆的老人。老人称,近日,银湾农贸市场里来了一辆白色的小汽车,车主通过送菜刀、送牙刷等小礼品吸引了三十余名老年人。多名老年人现场购买了不粘锅、电热水壶等产品,等拿回家后发现为劣质产品,有些甚至还未使用已经破损。待老人回过神来去找该经营者时,发现早已不知踪迹。

  此类投诉举报是不是看起来很眼熟?“送鸡蛋”曾一度横扫众多村、社区,主要通过这种方式吸引老年人,销售保健品、按摩椅等产品。现在销售的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家纺、百货产品也加入了该行列。

  虽然销售的产品类型层出不穷,但其实套路都是换汤不换药:一种是前期通过收押金—送礼品—返还这种方式吸引众多消费者并取得信任,在后期押金达到一定数额后突然携款潜逃;另一种是高价买回家的“神奇保健品”、“高级家纺”、“优质不粘锅”,竟然是三无产品,毫无使用价值,想要退货时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大多数老年人瞒着子女交押金或是高价购买伪劣产品,发现上当受骗后不知道怎么维权,又不敢告诉子女,怕引发家庭矛盾,只能自认倒霉,但想起自己辛辛苦苦攒的血汗钱又心有不甘,于是焦虑、失眠,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县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购物时要按需购买。切勿因为小礼品、促销等优惠而购买一些完全不需要的产品。此外,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建议到信誉较好的实体店购买,并妥善保存消费凭证,万一发生消费纠纷及时通过合法途径维权。同时购买大件商品时,最好与家人商量,听取家人合理的意见。需要维权时也应及时告知家人寻求帮助。

  同时,也提醒广大年轻人,在物质关爱的同时,要更多关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多沟通、多交流、常联系,及时了解老人的状态,发现问题时勿盲目指责,应积极协助老年人合法维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