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路畅道宽“脉”动起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城市的活力在于流动,流动的基础在于路网。与城市边际线不断外延相对应的,是城市路网先行;与城市服务功能需求相对应的,是城市路网闭环;与城市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相对应的,是城市路网“贴心”。

  连接安吉大道至环翠路的玉磬路全线贯通,不仅实现了南北向通行分流,也为城东片区路网拥堵减轻负担;向北延伸的齐云路打通,不仅打开了北部的入城新通道,也为高新区与主城区产城融合创造了条件……

  打通这样的“断头路”,是我县近年来“优雅竹城”建设基础设施投入的重中之重,真正“修路修到了老百姓心坎上”。干了11年出租车司机的龚兆再对此感触最深,“堵点少了,不得不掉头返回卡点没有了,条条大路通罗马。”他说。

  “断头路”“断头桥”打通工程启动3年多来,玉磬路、齐云路、昌硕东路、穆王路等19条“断头路”陆续打通;齐云桥、穆王桥、石佛桥、天水坞桥等4座城市“断头桥”全面贯通。到今年年中,纳入“优雅竹城”建设五年行动的百个项目中,32个畅通工程项目已完成26个,中心城区“断头路”“断头桥”贯通工程基本完成。

  既然定位“优雅”,那么畅通就不能仅限于通行顺畅,功能上的完善提升、视觉上的赏心悦目也应当是题中之意。

  作为“一环七纵七横”城市路网框架的重要“一横”,胜利路随着城市发展、商业集聚、人车汇聚,原有道路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已无法满足需求,为了让这条商业景观大道名副其实,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实施:通过路面改造、景观绿化、照明设施、管网改造以及配套设施的改造升级,通行能力提升、“颜值”更具魅力。自“优雅竹城”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县共完成胜利路、绕城北线、天荒坪路等9条城市道路综合改造;中心城区人行道工程人车分流改造26处。

  “路网不只是车行大道,以绿色生态人居为特色,优雅竹城建设非常重视滨河景观、绿道体系建设,递铺港、石马港、铜山港等5处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以绕城线—灵峰—余村为代表的城市绿道网体系加速形成,成为城区居民融入自然的‘超级会客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建设需要表里如一,地上路畅道宽行无阻,地下管网也要四通八达更流畅。曾几何时,一遇到极端天气,城区排水系统就“卡壳”,不少市民都有“到城市去看海”的经历。于是,这轮“优雅竹城”建设把看不见的地下工程作为重点。

  据统计,全县建成了南北排渠建设工程、凤凰片区截洪工程、海绵公园建设工程,完成了西苕溪、浒溪、递铺港流域整治以及全县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新增污水管网200公里,改造160公里,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刚刚过境的台风“利奇马”证实,城市道路排水“云淡风轻”。

  正如长时间的堵车会造成人的心情烦躁,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地下排水管网的畅通程度也深刻影响着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交通执法、综合执法、沿线环境、应急处置乃至城市商业活跃度,都与其息息相关。“所以整体推进‘优雅竹城’基础建设时,我们更加注重功能的完善和管理的精细,例如改善公共交通、配套停车场、实施智慧停车等,努力让路网成为增强城市活力的血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