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水源地保护村如何走好发展之路

大河口水库库区环境美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这个季节,鄣吴镇民乐村的游客不在少数,因为该村环绕大河口水库,生态环境优美,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走走、看看,感受大自然的风光。

  “正因为地处水库边,好环境吸引了人,但发展一度受阻。”下派到民乐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夏登银说。他的这席话,也道出了县内其他水源地保护村的“心声”。有先天优势,发展却遭遇困惑,那么,水源地保护村到底该如何发展?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有基础,发展遇瓶颈

  夏登银告诉记者,来村里的游客有的纯属环湖游,也有人烧烤,但村内可供游玩的业态极少,发展空间受限。“我们也一直想发展乡村旅游,苦于地处水源保护区,有很多硬性规定,当地老百姓自办农家乐或民宿营业执照根本批不下来,更别说社会工商资本了,无法施展身手,所以困惑多多。”他说,目前能落地的是无污染的农业项目,但村内土地之前就分散到户,流转起来不仅费用高,难度也很大。

  同样,杭垓镇缫舍村位于赋石水库上游,也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因自然风景好,即使村里不刻意经营,每年四五月份到十月份也有大量游客涌入,以烧烤、露营、垂钓者居多。“我们村的50%在二级保护水源地内,不能开发项目,所以乡村旅游发展不起来。”村书记周先忠说,尤其到了周末、节假日,大巴车、私家车很多,有市场却不能发展,有些可惜。

  昌硕街道双一村的困惑也相似。近年来,该村吸引了二三十个项目前来洽谈,都是因为水源保护问题而受阻;杭垓镇和村地处赋石库区,受到生态红线、水利红线、农保田以及生态公益林四方面限制,发展相对比较吃力,目前村里争取的旅游项目也受到了水利红线限制。

  我县水源保护地有老石坎、赋石、大河口、凤凰、天子岗等几大库区。“位于库区的这些村因为生态保护的好,深受游客青睐,但生态保护是‘硬杠杠’,按照规定,一级水源地不能住人、不能建房;二级水源地项目不能落地;准保护区按要求只能开发一类项目,很多村处于二级水源地范围。”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村最大的瓶颈就是项目进不来,产业发展受阻。“它们发展工业不现实,只能朝健康型、休闲型、朝阳型产业方向发展。”该负责人说。

  乱象多,管控是关键

  近年来,钟情水源地保护村的人不断增多,随之产生一些乱象,比如,交通秩序杂乱,车乱停放影响了当地百姓的正常生活;同时,有些垂钓者环保意识淡薄,向水库抛撒鱼饵,产生污染水源问题;还有露营的人,不可避免带来垃圾,就连森林防火也有一定安全隐患。

  “今年,我们联合环保、水利等部门探索库区环境整治管控试点办法,准备在缫舍库区先行试点。”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主要针对库区烧烤、露营、垂钓等现象进行规范治理,具体措施有:成立一个库区环境整治管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一个库区环境整治管控公告;设立一个库区环保监控管理与水源地水质监测站;建立一支库区环境保护志愿者巡查队;完善一批库区周边的基础设施以及配套一部分保障资金。

  该负责人表示,发布管控公告除了在全县主要新闻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平台发布外,还将公布库区环境整治与管控方案以及方案启动时间和实施范围,并在库区设立禁止类警示牌、交通引导牌。监测站设立后功能是多方面的,可以作为库区环保监控管理用房,停放巡查电瓶车,也可以作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等。

  据介绍,库区环保志愿者巡查队的成立是为了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在完善一批库区周边基础设施过程中,将设立微型水源地生态修复主题湿地公园,设置污水收集、处理、再利用设施、流程展示,建立一套库区沿岸的监控系统,以及设立小型停车场等。

  “保障方面,各部门计划从政策和资金上对库区管理和发展给予倾斜和支持。”举例来说,县文体旅游局将在这些村建设星级厕所、公路驿站、公共游憩地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通过长效机制建立,提升百姓环保意识,树立一个新型的环保典范区,一旦有成效,可以在其他库区进行推广。”该负责人说。

  怎么走,疏堵要结合

  对于水源地保护村的发展,业界也在思考。县乡村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类村不能“一刀切”,要走出“不能发展”的误区,首先要提高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按照规定合理开发不是不可。

  该负责人建议,这些村可以与周边村落形成联动,比如本身发展受阻,但拥有客源,尝试为周边村“引流”,或者向周边村提供高品质农产品等,形成差异化发展。“举例来说,孝丰镇赋石村有农业采摘园,可以与君澜酒店合作,把客流引入酒店。再比如,夏阳村风光好,也可以向周边的农家乐引流。”该负责人说。

  有些村已在探索。缫舍村探索“服务经济”,不做经营做管理,主要收取服务费用。在周先忠看来,要变被动维护为主动管理,初步想法是,先完善基础设施,把游客管起来,在3个入口处分别修建停车场,还要建设观光环线,星级厕所、补充垃圾桶等,村里依托停车场、观光车收取服务费用。“还想把库区环境再提升,在水里种水莲花,岸边种花草,山上种彩色森林,让游客感受到这里的环境,共同保护环境。”他说。

  因水源地保护限制,鄣吴镇上堡、上吴、民乐3个村村集体经济薄弱,鄣吴镇也在谋划漂流项目,考虑将水库以上3个村纳入,让各村共享发展成果。民乐村还准备将村里闲置敬老院改造提升,对外出租收取租金,同时在红线范围外做一些适当开发,目前还在规划中。

  业内人士认为,水源地保护村虽然没有发展空间,但建议在二级水源地之外,在不违规不违法的情况下,做一些小体量、品质高的经营,实行“疏堵结合”,即红线范围内的堵,红线范围外的疏。眼下,杭垓镇和村正在尝试。据村下派第一书记王志平介绍,正因为有了生态保护,才有机会在夹缝中求生存,村里在二级水源地之外做适当开发,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实现了乡村发展。“我们重点打造西南民宿第一村,目前2家民宿已开业,接下来也会做一些红线调整,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王志平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