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喻凯:推动垃圾分类的行动者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魔都上海进入了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热门词。其实在我们安吉,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县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主任喻凯,就是积极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行动者。

  “各位小岗村的领导,这里是横溪坞村宣传垃圾分类的阵地——蛹工坊。横溪坞村是我县最早一批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村,去年村里又自我加压,探索‘垃圾不出村’……”在横溪坞村的蛹工坊里,刚送走一批考察团的喻凯,又为来我县考察学习农村垃圾分类经验的安徽省小岗村考察团作起了讲解。熟悉喻凯的人都知道,喻主任很忙,忙着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的督查与考核,忙着接待来我县交流、学习农村垃圾分类经验的外地考察团,忙着外出分享和交流垃圾分类成果。

  “记得在2013年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文件的时候,网上只能搜索到城市垃圾分类实施方面的内容,没有农村垃圾分类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完全要靠自己摸索。”别看喻凯现在说得云淡风轻,但在刚接到这项任务时,他也感到为难。“当时很多村民有抵触情绪,他们说城市垃圾分类还没开展,竟然要我们农村先开展,这不是开玩笑嘛!”

  喻凯进农办是在2009年,也就是我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二年。这一年,市里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我县的成绩不太理想。投入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的卫生环境却仍不乐观,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于是,县里出台了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法,建立了督查与考核机制。随后,又为村里引进物业公司,让村庄的环境卫生得到专业化的维护和管理。有了这些基础,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始推行,报福镇景溪村就是首批7个试点村之一。

  景溪村支部委员张新柱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前村里设有25个垃圾池,垃圾不论可回收与否,也不分厨余垃圾,一股脑儿全扔进垃圾池里。一到夏天,垃圾池就成了苍蝇蚊虫的聚集地。

  “开党员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过层层发动,三桶一筐进入到景溪村的家家户户。但是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和垃圾投放习惯,不是说改就改得过来的。我记得有一户家庭,保洁员劝说无效后,村干部又上门做工作,三四个回合后,村民才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张新柱回忆道。

  众所周知,厨余垃圾占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很大比重,如果能将这部分垃圾分离出来,就近在村级或乡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处理,不仅可以节省远距离运输至焚烧处理厂的人力物力成本,还能减少运输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

  “2015年垃圾分类效果初步显现,以天子湖镇南北湖村为例, 2015年6月,该村的垃圾总量为12.43吨,其中厨余垃圾占到了52.98%。”喻凯欣慰地说道。

  但光有垃圾分类还不够,在此基础上村里又开展了垃圾不落地,并摸索出定时定点回收的余村模式和上门收取的上墅模式。

  “实行垃圾不落地的村庄,保洁车在进村收垃圾时都会播放特定的音乐,有些村放的是《茉莉花》,有些村则播村歌。上次有个村我去上课,询问村民想听什么歌,他们几乎异口同声说要播放《走进新时代》,因为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2017年,我县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156个村实行了垃圾不落地。为了加强对垃圾分类这项系统性工程的监管,今年智慧化管理的探索实践开始在横溪坞村和景溪村进行。

  “从农户的源头分类开始,我们有称重系统,有照片检查系统,相应的数据都会上传至管理平台。今后,包括保洁员在收集运输过程中走了哪条线路,在哪几个点停靠,运送到终端后,垃圾将被如何处理,都会有相应的数据进行支撑。”喻凯解释道。

  最近,垃圾分类掀起时尚热潮,在欣喜我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的同时,喻凯也深感垃圾分类之路任重而道远。

  “相对于德清、上海来说,我们的优势在于建立了相对比较完善的垃圾分类机制,今后我们要通过这种机制,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