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部门乡镇奔赴各地帮助农户——让“自救”有保障有质量

保险工作人员和农户交谈

农残快速检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 陈玉兰)台风过后第二天,各地都在开展生产自救。相关部门乡镇也开足马力,奔赴全县各地,帮助农户“救”得有保障、有质量。

  保险:四处查勘早定损

  联系上业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谢学振便赶赴天子湖镇和梅溪镇,对报损的农户进行现场查勘。台风过后,全县各地参保农业政策性保险的农户报险不断,这也忙坏了人保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的工作人员们。

  “不能让农户们等待,我们就是他们的‘定心丸’。”谢学振说,台风中,各地的蔬菜、水稻、林木苗木等都有受损,台风过后百姓就进行了检查,发现损失就打公司电话报了损,自然希望我们早点去查勘,对他们来说,农业政策性保险就是他们的最后一道保障。

  在天子湖镇吟诗村,大水将瓜农的瓜田淹没,卷起裤腿趟着水,谢学振从各个角度将瓜田受灾情况拍了照,并向瓜农们解释。“等洪水退了,我还要再来一次的。”谢学振说,到时候基本上就能定损,请瓜农们放心。

  “目前报损案件已经有60多起,其中水稻就有50多起,报损面积4500亩。”公司总经理叶枫说,目前我县农业政策性保险种类丰富,基本上涵盖农作物的各个品种,这次台风受到影响较重的水稻就参保了6万多亩,林木100多万亩,大棚888亩。

  部分地区洪水还没有退去,定损赔付也因农作物而异。“有些能够尽早定损赔付,但有些还需要等到十一二月份。”叶枫说,蔬菜等受损情况短期就能确定损失,但水稻的受损情况可能要到收割时才能确定,“按照湖州银保监分局以及本地监管组‘事前预防、事后救援、特事特办、快处快赔’的要求,我们尽早确定损失赔付给老百姓,如果有损失严重的农户,我们也可以预付赔款,让他们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再生产。”

  质检:菜场抽检保安全

  昨天上午,县农业农村局质检科工作人员徐颖来到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设的蔬菜销售点里,对这里销售的蔬菜进行农残快速检测。

  辣椒、苦瓜、黄瓜……每个品种各选择了一些,徐颖带着选好的农产品来到公司的农残快速检测室,用剪刀将农产品剪成碎末状,加入药剂后,然后放在农残快速检测仪器上进行检测,3分钟后,数据就出来了,没有任何农残含量超标。

  “目前是高温高湿天气,农产品安全尤需注意。”徐颖说,台风带来大量雨水,导致很多农作物受到雨水影响,病虫害容易发生,农户在治疗过程中,容易超量使用农药。进行农残快速抽检,不仅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对农户来说,也是一种实际行动上的宣传。

  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基地对农产品的质量管理一直以来都很严格,在生产管理上有一整套严格的流程,保证农产品的生产安全。此次台风天气后,基地也加强了田间管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确保让百姓买到安全的农产品。

  “接下来还要对县内水果和其他基地的蔬菜进行检测。”徐颖说,此次台风影响大,质检科将组织人手对各地农产品和水果进行定性、定量检测,确保质量安全。

  景区景点:精准评估渐恢复

  昨天,报福深溪峡谷漂流负责人朱成斌早早赶到景区,和他一同前来的还有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以及乡镇干部。“河道里水量还是很大,为了安全起见,今天还不能开漂。”经现场踏看后,执法队员这样说。

  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这次深溪峡谷漂流受损较大。“主要是河道被冲毁,8月11日下午,我们就请了8台挖机启动紧急抢修,目前抢修工作已差不多,考虑到游客安全,我们还是在自查的基础上,请了部门、乡镇人员前来评估,预计8月13日可以开漂。”朱成斌说。

  作为涉水项目,安全是漂流景区最看中的。这次台风来袭,县内不少漂流景区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台风一走,迅速投入灾后自救工作,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各漂流都有一个同步动作,即开展安全评估。浙北峡谷漂流负责人表示,在恢复开漂前,景区将组织工作人员先试漂,确认安全无误后,才能恢复营业。

  不仅是漂流景区,这次受损的其他景点景区,尤其是山区临崖景区也将安全摆在第一位。江南天池景区此次有部分瓦片、玻璃破损,下库河道木板也被冲掉。从8月11日开始,景区重新安装了河道木板和玻璃,并开展了多次的安全检查。

  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景区景点灾后自救,该局也第一时间下发了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对辖区景区景点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和灾后服务,同时要开展精准评估。“根据县防指相关要求,县城周边景区可以逐步开放,山区景区、涉水类景区必须经过安全检查,才能对外开放。”该负责人说,从昨天上午起,景区景点在陆续恢复营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