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财政惠农惠民“一卡通”今年扩面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最近,2019年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通知已制定,即将发放。据悉,此次补贴金额共计0.988万元,涉及38人,每人补助标准为260元,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补助届时将直接发放至残疾人“一卡通”账户。

  “该项补助是今年才通过‘一卡通’发放的,也是今年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扩面的体现。”据县财政局基财科科长甘璐介绍,原先很多财政恵农补贴和民生补助资金发放是先由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到部门、乡镇(街道),再由部门、乡镇(街道)通过多种方式拨付至个人,不仅给基层带来资金拨付压力,也很容易产生资金廉政风险。

  为了充分发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作用,强化惠农惠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从2017年开始,省财政厅以清单管理方式对纳入平台项目进行量化管理,2017、2018年度,共有29个项目被纳入清单管理,涉及农业支出、社会保障支出、计划生育支出等。去年,我县也正式启动这项管理。

  “简而言之,利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将财政补助资金直接打到农户社保卡上,不用通过部门、乡镇(街道)、村,让农民更快捷地享受到惠农惠民补助。”甘璐说,今年对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及“一卡通”业务进行扩面,在原先大项的基础上再度细化,举例来说,县残联将8大补助项目纳入,有残疾人康复补助、残疾人教育补助、就业补助、社会保障补助以及组宣文体补助、临时救助、危(旧)房改造补助及津补贴等。“残疾人困难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也是从‘一卡通’直接发放,今年分别预算为1200多万元、1400多万元。”县财政局社保科科长朱新炎说。

  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卡通”充分利用社保卡的稳定性,“一人一卡一账号”的管理有效性,再结合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不当支付、虚报冒领等情况的发生,提高了各项补助发放的准确性和效率,真正实现惠农惠民“零距离”,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连心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