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200人,徒手筑起防洪堤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严辉辉)8月10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发现杭垓镇政府大楼后方的河流还可见河床,随着台风雨的到来,河床水位迅猛上涨。

  当天中午11时许,杭垓镇和村村党支部书记龚继生发现河流水位逼近该村在建的综合服务大楼项目,该项目刚挖了4米深的基础,由原来的拉丝厂改建,原计划当天浇筑地基,然后回填砂石,不料遇上了台风。

  如不进行防护,河水有可能吞没项目,甚至危及周边5户村民住宅。龚继生随即调派两台挖机取砂石在河边筑防洪堤,紧接着组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装沙袋,筑防洪堤。

  谁也没想到,洪水来得那么急那么猛,12点左右,凶猛湍急的洪水一浪高过一浪,瞬间“撕开”一道口子,发生河水倒灌,在建项目基础在短短几分钟就被河水吞没。

  “大家加把劲,一定要在住宅边沿筑起一道防洪堤,决不能让洪水冲刷路基下的泥沙。”龚继生冒着风雨,组织大家加快抢险自救进度。

  木条、塑料花油布、麻袋、泥沙等抢险救灾资料不断运到,抢险人员越来越多,没人顾得上淋雨,也没有人害怕危险。几名青年壮汉跳入水中,水位齐腰,他们迅速拉下长长的油布,接过木条,潜入水中将木条使劲往下插,以便将油布固定好,随后接过一袋又一袋沉重的沙袋,从水里筑起防洪堤。路口,一车又一车的泥沙运到,一铲又一铲地装进麻袋,年纪大的两人一起搭手走,年轻者双手一提甩上肩膀,每一袋足足有100多斤重,每个人的步履紧张有序。

  连续奋战一个小时,60多米长的防洪堤基础筑起,可是台风暴雨没有给他们喘息的时间,水位仍不断上涨。杭垓镇干部、杭垓派出所民警辅警闻讯先后赶到现场增援。他们与村民肩并肩抗洪救灾。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村里能出力的村民也都赶过来帮忙,最多时达到200余人。

  在众人齐心协力奋战四五个小时后,一道保障周边村庄的防洪堤终于筑成,这道徒手筑起让全村人刻骨铭心的防洪堤共用了2000多袋沙袋,也让村民度过了一个安稳夜。

  据介绍,至昨天凌晨1点左右,哪怕洪水达到顶峰淹至村民墙根20厘米处,也无人感到害怕。凌晨3点,雨水渐渐小了,水位终于开始消退,至昨天上午9点左右,水位已降至该项目之外的河床。

  龚继生表示,这场台风,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热心村民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积累了丰富的防台抗台经验。台风过后,他们将继续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