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利奇马”已远去——台风过后,夏天依旧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昨天开始,我们就进入2019年夏天的“末伏”了。“金数已三伏,火星正西流。树含秋露晓,阁倚碧天秋。”按照民间的算法,到了末伏,这一年最热的天气就开始倒计时了。虽然对于安吉来说,夏天起码还要延续一个多月。但是进入末伏后,渐凉的日子总归是可以开始期盼了。

  说未来天气之前,先来说一下刚刚过去的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作为今年以来第一个超级台风,也是第一个对安吉有明显影响的台风,“利奇马”名副其实。受其影响,8月9日08时-11日06时,全县面雨量(毫米)276.1,最大天荒坪上水库614,全县面雨量、天荒坪上水库单站累计雨量和最大小时雨强(47.8毫米)均为全市最大。普遍出现8级左右大风,高山区9~10级,最大云上草原10级(26米/秒)。

  据中国气象台称,台风“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影响范围最大、影响持续时间最长、风雨灾害损失最大的台风。

  面对狂风暴雨,网友直呼“这样下去是要被除名的!”为什么“利奇马”可能被除名?一般情况下,台风命名表是按照140个名称列表循环使用,稳定不变的。此次的“利奇马”是2019年第9号台风,英文名:Lekima,命名来源于越南,是一种水果的名字。但如果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为了防止它与其它的台风同名,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使用的名称从命名表中删去,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命名给这次热带气旋,其他热带气旋不再使用这一名称,这个台风也将“历史留名”。

  对于安吉来说,台风已经远离,夏天又要开始恢复它本来的样子了。不过,县气象台表示,这次台风“打击”,让副热带高压元气大伤,未来几天,安吉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天气不会非常热。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温度32℃—34℃。这样的天气虽然算不上凉快,但就夏天来说,也算不上炎热难熬。

  台风已远离,但其影响还没结束。县疾控中心表示,台风过后,市民应谨防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和各种皮肤病等。一般来说,灾后外环境或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都是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来实施的。

  那么居家及环境如何进行清洁消毒呢?如果是住在高层,因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进水,只需清理干净后保持清洁、干燥即可,不必进行消毒。如果是底层房间受淹,首先也是等水退后及时清理;如果周围有公厕等污染源,水中也有明确污染物,建议在清理、冲洗后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家里卫生间受淹,卫生间及周围房间也建议按上述方法处理;受淹的厨房、餐具、烹饪设施,先清洁再消毒。

  家庭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推荐去超市买瓶84消毒液,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就可以进行卫生间、厨房等地面、墙面的喷洒和擦拭消毒。也可以去超市买一些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用来擦拭家具、餐桌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