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抗击“利奇马”,安吉经受住了考验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国稳 吴静 陈丽君 林泽宇)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警报拉响,Ⅰ级响应。全县上下严阵以待、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硬战。

  从8月9日8时到11日9时,全县平均降雨量达到276.6毫米,面对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的“利奇马”,全县防台防灾体系经受住了这场巨大的考验。

  县领导靠前指挥

  一线指导

  8月9日,全省防台工作会议后,县领导第一时间分赴各乡镇(街道),靠前指挥、一线指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奋战在防台抗台最前沿。

  通过视频连线对全县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后,从8月10日下午开始,县委书记沈铭权,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华就分别带队,赴全县各地一线检查指导,确保防御措施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盲点。

  8月10日下午,沈铭权一行先后赴天荒坪镇、上墅乡、孝源街道、天子湖镇、梅溪镇等地,督促检查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切实将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硬仗。10日晚上22点过后,沈铭权一行又奔赴交警、供电、交通等部门,慰问奋战在抗台一线的人员,并就保畅通、保供电等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大家人在岗、心在岗、责任在岗,加快恢复受灾路段正常通行,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障。11日,沈铭权一行又来到溪龙乡,检查指导防御以及灾后恢复生产等工作,鼓励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始终保持坚定清醒有为状态,毫不松懈地做好台风过后的各项工作,尽快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

  8月10日下午,陈永华赴孝丰镇、报福镇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打硬战、攻坚战的一次检验,凝聚强大合力,最大限度减少损失。8月10日晚上10点过后,陈永华又来到西苕溪下游的梅溪镇,对重点区域的防御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强调要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做好科学调度和应急处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镇村干部等各级岗位责任,开展严密防控、加大水情分析监测,切实做好各类次生灾害防御工作,把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防御“利奇马”期间,陆为民、叶海珍、赵德清等县四套班子领导也都始终坚守在一线。

  从9日开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为民就来到孝丰镇,深入潴口溪、新村村、城东社区等村和社区,现场指导当地干群做好防御部署和险情处置。

  9日,县政协主席叶海珍来到天荒坪镇大溪村查看水情,与当地镇村干部商议部署防御措施。10日,前往天荒坪镇江南天池景区、梅溪镇西苕溪沿岸查看水情和防御工作。

  10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德清赴杭垓镇,深入各个村庄以及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现场,和镇村干部一起查隐患、商对策、除险情。

  ……

  防御期间,县级领导和乡镇(街道)、村社干部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坚守、奋战在情况最严重、最集中、难度最大的地方,成为广大群众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最坚强的主心骨。

  党员群众众志成城

  保卫家园

  11日凌晨,西苕溪下游梅溪段水位暴涨。24小时在堤坝上巡查的社区干部发现,长湖申航道工程未完工处有一段60多米长的缺口。由镇村干部、民兵、综合执法队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应急力量100多人立即出动,连续奋战5小时,用140吨沙、5000多只麻袋,在缺口位置筑起了高、宽各1.5米的壁垒。为了防止洪水再次上涨冲毁沙袋,他们抢险后就睡在了堤上,一直等到水位下降。

  灾情就是命令!在这场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全民行动中,这样的抢险故事数不胜数。党员干部更是时刻冲锋在前。溪龙乡成立抗台民兵连临时党支部。11日凌晨5点左右,溪龙乡新丰村的青山溪堤坝出现多处管涌,情况危急。他们迅速赶到现场,打桩加固、封堵管涌,直至上午9点多,才吃上早饭。

  干群心连心,镇村干部时刻守候。10日晚11点多,刚转移完群众的杭垓镇七管村联村干部李民欢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又接到了夜巡队发现毛竹林有塌方迹象的消息,连忙和村干部一路奔跑,赶在大规模滑坡前,安全转移30多位群众。为了用最快速度抢修电力,国网供电公司全员值守,截至11日下午2点,恢复各类故障台区800余个,保障3万余户正常用电。为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公路部门所有大型设备以及人员待命备战。接到县道王孔线河垓段因塌方中断的消息,应急力量在20分钟内迅速赶到,制定抢险方案,打开通道。为了能发挥最大作用,我县4支民间救援队分成4组巡查隐患,并受应急管理部门统一调度,随时奔赴需要抢险和救援的现场。

  为了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从11日早上开始,成千上万名“红马甲”就活跃在全县各个角落,清扫垃圾、清除淤泥,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

  这就是安吉铁军,面对灾难无畏无惧、勇往直前的安吉铁军。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身影。抗击台风,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但抢险救灾工作还没有结束。台风退去,战士仍在,温暖依存。我们要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防范次生灾害,做好道路交通畅通、环境美化提升等各项工作,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这次台风也是对我们防汛防台大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大检验,“实战”结束后,我们还要做好分析总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自身防汛减灾能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