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海宁:五名师生当起“外交官” 在联合国讨论了一件大事

  7月14日,由海宁市高级中学老师朱波带队,4名海高学生踏上了前往美国联合国总部的行程,他们用2周的时间做了一名“外交官”,在联合国讨论了一件大事。

  8月6日,记者在海宁市图书馆见到了刚从联合国回来不久的朱波和他的学生们。

  海高,唯一来自浙江的县市级队伍

  这2周里他们经历了什么?

  7月14日,海高模联社的朱波老师和4名学生社员倪琳伊、蔡妤鑫、岳欣欣、徐依凡搭乘飞机前往位于马里兰州的胡德学院。在那里,他们要参加一场关于联合国的“大会”。

  “很多人把模联社当做是做模型的、或是模特走秀的。其实都不是。”朱波告诉报姐,模联的全称是“模拟联合国”,而模联社就是让学生们通过模拟联合国的形式,选取当下或者历史上的热点问题,让学生扮演来自其他不同国家发言人的角色,用会议的方式,讨论解决问题。

  海高的模联社于2015年由学生发起创立,历史老师朱波担任指导老师,记者了解到海宁全市高中有模联社的只有海高一家。

  这次他们前往联合国参加的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组织的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模联-STEAM夏令营。

  国际模拟联合国(IMUN)-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STEAM) 夏令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全球唯一一个针对青少年的暑期夏令营, 在世界极具影响力。

  这次来到美国参加模联夏令营有来自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印度、加纳、加拿大、美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学生代表参加,真实体验模拟联合国的流程,帮助学生们在提前融入社会生活的同时,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培养学生们的国际领导力。

  中国方面除了来自海宁的5人,还有来自上海、北京、重庆等地的老师学生,而海高是唯一一支来自浙江的县市级队伍。

  “这次是由学校层面组织报名,当得知报名成功,真的能去联合国时,十分激动。”朱波说,以前都是参加国内的一些模联会,走出国门前往美国,对自己和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来到美国后,有些忐忑也有些兴奋。

  海宁学生表现怎么样?

  来到夏令营的第一件事就是破冰分组,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都被打乱分散来到不同的小组,互相认识互相交流,就连住宿也按分组进行,海高的学生们要和国外的小伙伴在这两周的时间内,同吃同住,一起解决大会设定的问题。

  这次模联会的主题是聚焦可持续发展,如何在2030年实现联合国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海高的4名学生来到了不同会场进行讨论磋商、编写会议文件。

  海高高一(10)班倪琳伊所在的小组,一上来就遇到了严重的“危机”——“美国没有饮用水。”当然这个“危机”也是由会议主席模拟设定的,虽然是假设,但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也要花费不少精力。

  “我在这次会议中扮演的是来自印度的代表。”倪琳伊告诉报姐,这就需要她站在印度的角度来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既要贴合印度国情实际,符合国际趋势,同时也要为解决危机出一份力。

  在会议自由磋商中,倪琳伊需要面对不同国家的代表,因为需要英语来交流,会不会有障碍呢?倪琳伊说“主要还是不同国家口音不同,语速慢点,我也大致听得懂。”

  同样在这个小组,需要解决美国“饮水危机”的,还有蔡妤鑫,她也是来自海高高一(10)班的学生,这次她出演担任来自中国的代表。

  在这场会议中,蔡妤鑫提出了一个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帮助了会议议程的大大加快。“因为时间比较紧议程长,这场会议开了3天,还没有结果。我就想到了一个好方法。”蔡妤鑫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为了应对繁琐的内容,她提出将内容切割成5个方面,简化所要磋商的内容,推进会议的开展。

  而岳欣欣与徐依凡则是来到国际法院的会场,这里政治性更强,需要模拟国际法院对国际冲突中的行为做出判决,而她扮演的是法官的角色。

  在整场裁判中,岳欣欣对美国代表印象深刻,“他是属于那种个人能力很强的类型,可以通过发言,寻找他人的逻辑漏洞来进行反驳,同时还能完善自己的观点。”

  几天会议开下来,4名学生从对问题整理、查阅资料到最后撰写文件,她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会议上要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亮出方案解决问题,同时还要站在不同立场考虑相关国情利益,这不仅仅提升了英语交际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个人综合能力的考验。

  尽管在会场上,大家“怼”得厉害,但在平时生活中,都交到了不少小伙伴,在闭幕式上,各国的学生也亮出了自己国家特色的节目。

  当然除了紧张的会议议程,朱波一行也前往了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在这里原本只是在课本上见到过的场景,如今自己就身在其中。

  朱波是海高的一名历史老师,平时这些场景在课堂上已经熟得不能再熟,但真当自己身临其境时,却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没想到真的有一天能从模拟联合国,来到真正的联合国总部。”朱波感叹道。

  2015年创办模联社时,朱波也是第一次触电模拟联合国,通过这几年的深入了解,指导带队下来,如今海高的模联社已经有30多名学生加入。

  他告诉记者,模拟联合国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平台,不光是对自己教学能力的提升,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方方面面都有帮助,“最重要的是它会让人知道,世界离我们并不遥远,世界触手可及。”

  这个暑假,朱波才休息了4天,此前他一直都在为模联社奔走参会,记者见到他们时,也是刚刚从绍兴第6届全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回来。

  接下来,他想在海宁继续推广模拟联合国这项活动。

  “以前对参加模联社的学生,都要经过笔试、面试等方法挑选合适的学生加入社团。”朱波说。但其实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模拟联合国的这个平台来互相交流,提高自身学习能力,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有不少从模联社出来的学生在平时文化课程上也有突出的表现,成绩名列前茅。

编辑: 王雨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