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周末台风或将登陆浙江沿海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刚刚从持续了十多天的高温中“解脱”出来没几天,昨天就遇上了“立秋”节气,这感觉,就像是夏天过去,天气渐凉,秋天快要来了。其实,你也知道,这只是一时的错觉。

  安吉的夏天很漫长,常年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底左右。以气象标准划分季节,要连续5天的日平均温度低于22℃才算入秋,历年来安吉差不多要到秋分前后,才会有真正的凉意。换个角度来说,算算日子,当前“三伏天”才刚过半,安吉的盛夏“未完待续”。而“立秋”节气所带来的“秋意”,更多的应该是大家心里的憧憬,并不真实。

  现实情况是,整个8月,以及之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夏天可能换一种形式,但它会一直都在。不过,未来几天,受东风系统和台风的影响,安吉会出现一段较为“凉爽”的时光。我们都知道,每年8月是台风生成的活跃期,这不,8月才刚开了个头,海上就出现了“范斯高”、“利奇马”、“罗莎”三“台”共舞的现象,其中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4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面生成,随后向西北缓慢移动。这是个从一开始就不容忽视的存在,它的海温高、水汽多、能量足,胚胎阶段就体型庞大,影响力不容小觑。而且,相比已经消亡的台风“范斯高”干脆利落、近乎直线的路径,“利奇马”移动路径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是因为西太平洋正上演“台风大舞台”,周边有多个台风或台风胚胎,或多或少会对“利奇马”的移动轨道产生影响。

  从县气象台昨天的预报情况来看,“利奇马”于昨天夜里进入东海海域,并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0日白天在我省中北部沿海一带登陆,不排除紧擦中北部沿海北上的可能。受其影响,预计我县今天白天风雨逐渐加大,夜里到11日有暴雨或大暴雨以及大风天气。由于其路径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请大家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信息。

  台风过境常伴随着大风和暴雨或特大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由于破坏性强,我们对台风的印象多数停留在它会给我们带来的灾难上。实际上,台风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灾难。最直观地说,台风高产期往往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随着台风而来的雨水,会驱散夏日里牢牢占据C位的高温,带来难得的清凉。从大的循环系统来看,台风还为沿海地区带来大量的淡水,改善当地淡水供应和生态环境。驱散热带、亚热带的热量,没了台风,热带更热,寒带更冷,而宜居的温带也将消失。巨大的热能量流动使地球保持了热平衡。而从江海底部卷起的大量营养物质,利于农业和渔业的发展。目前来看,“利奇马”算是今年第一个对安吉有明显影响的台风。我们也希望“利奇马”对安吉能温柔一点,多带来一些清凉,少一些暴力。

  于安吉来说,台风一般都是“十防九空”。但无论如何,该做好的防护必须要做好。大风大雨期间,大家尽量不要外出,也不要在破旧房屋、树木、广告牌、支架等建筑物旁避风躲雨。另外家中阳台上的东西收收好,像花盆、摆设,别被风吹下去砸到人。台风天停车时,避免将车辆停放在露天广告牌下、大树旁以及地势低洼处,防止重物坠落砸伤车辆或强降雨导致车辆被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