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全县旅游住宿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今年7月份,上海的酒店、宾馆开始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向广大游客倡导环保理念。而我县旅游住宿业也即将开始实施类似做法,从8月15日起,全县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实施行业“微改革”。

  “这也是为了深入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县文体旅游局行管科科长沈军介绍,不主动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主要有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小件”,它们都属于一次性消耗品,不仅会提高酒店、宾馆等住宿业的运营成本,也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沈军表示,很多年前,在全国层面就开始推行这项改革,但收效甚微,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会影响游客体验度。“今年在改革前期,我们也开展了摸底调查,基本达成了行业共识,很多行业从业人员已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转发告知,我们也与旅企签订诚信责任书,明确了各自主体责任。”他说。

  为了扩大公众知晓率,县文体旅游局、旅游协会、各旅企还积极做好有关宣传培训工作,部分酒店在大堂、客房还设置了环保温馨提示,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提供的一次性消耗品,并在客房提供可洗涤、可消毒、可循环使用的日用品。

  “‘微改革’最大的难点在于没有法律依据,我们也没有执法权,关键靠行业自律和公众意识。”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强化监督检查入手,若发现有单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将责令整改,并纳入旅企安全诚信考核。同时,加大社会行风监督,鼓励举报违规行为。“对于违反规定的,经劝导还整改不到位,则对其安全诚信考核一票否决,且不得享受休闲旅游业相关奖励政策。”该负责人说。

  此项改革将实行“一步倡导、分批实行”原则,从星级酒店、特色酒店先行试点,逐步向农家乐、民宿及规模酒店推广,并联合有关部门引导社会宾馆加入改革队伍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