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鄣吴无障碍小镇建设全国示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暨第十四届信息无障碍论坛上,“安吉鄣吴镇无障碍小镇建设成果”作为示范案例面向全国推广发布。作为国内首个无障碍特色小镇,目前该镇已完成一期建设,改造坡道70余处,改造盲道1800米。

  “要建成全省一流、全国领先,为全国村镇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经验和方向。”鄣吴镇副科级组织员陈韬说,去年国家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创建150个至300个无障碍环境市县,创建30个无障碍环境示范村镇,鄣吴无障碍特色小镇建设走在前列,此次作为示范案例在全国推广发布,是对鄣吴无障碍特色小镇建设的肯定。

  小镇建设凸显人文关怀,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的氛围和意识。在硬件改造上,设计改造场所约30处、盲道2公里、坡道约110处、扶手约40处、无障碍家庭改造样板户2户等;在软件上,开发信息无障碍系统,用户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APP,高精度的卫星导航就会为使用者提供全程的语音提醒。

  “集镇古村落内有八府九弄十二巷,基本上都是石头铺成的地面,高低台阶很多,残障人士难以通行,而且容易迷路。”陈韬说,这些路面无法改造,语音提醒功能可以为他们精准提供台阶等信息,避免触碰摔倒,同时也为他们的行进指明方向。

  为了让无障碍特色小镇建设更加符合残障人士需求,今年上半年,鄣吴镇还邀请残障人士亲身体验,把镇里需要改造的地方提前游玩体验一遍,然后提出意见,让建设更加贴合实际。

  “无障碍特色小镇将是鄣吴今后对外的一张名片。”陈韬说,明年家门口的商合杭高铁就将通车,交通便利了,会有大量游客来到鄣吴,无障碍特色小镇展现了“昌硕故里”的温度,对鄣吴休闲旅游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