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军歌嘹亮的火红年月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自从离开了家乡,就难见到爹娘;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都是青春的年华,都是热血儿郎;一样的足迹留给,山高水长……”又到“八一”建军节,创业打拼在他乡的这些年,每当这首《咱当兵的人》激情澎湃、铿锵有力的优美旋律在我耳边响起,蓦然回首三十二年前卫国戊边的四载军旅生涯,我仿佛又回到了那军歌嘹亮的火红年月。

  “军歌如同部队的灵魂,没有军歌的部队是不可想象的。”无论是昔日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今天处处一派安定繁荣的和平年代,军歌不仅仅可以鼓舞部队的士气、勇气、斗志,在黑暗与渺茫中焕发生机、创造奇迹,而且还可以在无形之中给人以生的坚强、死的光荣、败的图腾、活的希望,在挫折与磨难中奋起抗争、重振雄风。我是八十年代末期进入军歌嘹亮的军旅生活的,那时候在我们部队,学军歌唱军歌拉军歌,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出早操、开饭前、看电影、上政治课、文艺汇演,甚至训练间隙、打靶场上、退伍回乡的欢送会上,我们都要根据不同场景,唱一曲《咱当兵的人》、《军营男子汉》、《打靶归来》、《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等激励斗志,弘扬当代军人心声与本色的军歌,绿色军营处处都军歌嘹亮,官兵心头时时都豪情满腔,真是激情无限、心旷神怡。

  如果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那么我认为“不会唱军歌的士兵更不是一个好军人”。对此我感触深刻。初入军营接触军歌,我五音不全,记忆力特差,别人三五遍就能够熟记于心的《咱当兵的人》,我自吟自唱十余遍,还是前音不搭后调,丢三拉四的,在战友们面前出尽洋相。每逢课余饭后,战友们在我背后指指点点的:说我枉为“军中才子”,连一首军歌都唱不全,真是浪得虚名,丢尽了我们革命军人的面子。听到战友们这样冷嘲热讽,作为连队能写会算的文书,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后来,为了学会学精军歌,改变战友们对我的看法,我买来五线谱,又从连队指导员那里抄录了几首经常演唱的军歌词曲,拜文艺骨干小李为师,利用课余饭后的休息时间苦练军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我就学会了连队教唱的所有军歌,而且年终还以一首声情并茂的《咱当兵的人》一举夺取了部队“迎元旦,庆新春”文艺汇演一等奖,令战友们刮目相看。从此青春无悔的四载从军生涯中,学军歌唱军歌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军歌不仅仅陶冶了我的情操,开拓了我的视野,而且也激励了我的斗志,辉煌了我的军旅人生。

  如今退伍走上社会三十余年,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中,我领略过摇滚歌曲的劲歌劲舞,我欣赏过流行歌曲的情意绵绵,我聆听过民族歌曲的大气磅礴,我品味过四大天王的成名专辑,但退伍不褪色的我对昔日那一首首常唱不衰的经典军歌依然情有独钟、铭感肺腑。每逢节假日,偶然歌兴大发,我还会时不时邀请几个退伍的同乡战友去街边的卡拉OK厅或音乐KTV房,同唱一曲《咱当兵的人》,同温军旅旧梦,同享军歌豪情,谨以此纪念我们对军歌的不朽眷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