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许我一盏茶的时光

  一盏茶的时光有多长?匆促得仿佛飞鸟掠过天空,转瞬间就没了踪影;短暂得好像蝴蝶吻过花朵,低眉时便两两相忘。

  都市的丛林中,满眼是车水马龙,满耳是杂沓喧嚣,谁能许我片刻清宁?有人说,生活本来就是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可哪里去寻一半与一半的平衡?世事茫茫,生活的正面与背面从来不会平分秋色,所谓喜忧参半不过是一种自我安慰,更多的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只剩“一二”的亮色。只有“一二”也是好的。时间的沙漏撒下细细长长的光阴,在漫漫长长的日子里,哪怕只有一盏茶的美好时光,也是生活对我们最慷慨的馈赠。

  生活紧锣密鼓,日子马不停蹄,我们的眼前好似有一堵森严的帷帐。风来有声,吹起帷帐的一角,让我们可以像鱼一样吐个泡泡、透透气,无需太久,一盏茶的时光就足够了。

  请许我一盏茶的时光,让我与草木亲近。太久了,我未曾有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甚至连一次亲近自然的机会都没有。一盏茶的时光里,充盈着草木的清香,让我闻到雨露与阳光的味道,让我听到万水与千山的召唤。面前的一盏绿茶,茶叶舒展开来,在杯中浮浮沉沉,仿佛撑开了一个山明水秀的天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一盏茶把久违的自然气息带给我。草木有情,风月清朗,山水从容。品着品着,整个人渐入佳境。茶是最清雅的饮品,水可以大口喝下,酒可以一饮而尽,茶却是必须小口啜饮的。浅斟慢饮,让一盏茶的时光长些,再长些。许我一盏茶的时光,让草木的馨香氤氲身心。

  许我一盏茶的时光,让我为生活留白。你我都在尘世间奔忙,停也停不下来。生活的画幅上,满满当当都是俗世的枝枝叶叶。如果不懂得为生活留白,我们哪里还有喘息的余地?一盏茶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对我来说足够了。独自啜饮一盏茶,一颗心像茶叶一样,飘飘浮浮,最终沉淀下来,沉到杯底。这个沉淀的过程,我把满身的征尘抖落掉,让心慢慢呈现出水的质地,洁净、清澈。身心完全放松,无牵无挂,无忧无虑,这片刻的清茶时光,真的是生活最恰当的留白。之后,我像是被禅师点化过一般,闲庭信步,风轻云淡,大彻大悟。

  请许我一盏茶的时光,让我品出人生真味。“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我在一盏茶的时光里,感受采菊东篱的悠然与自得。捕捉烟火中的那一缕清欢,寻觅喧嚣中那一抹安宁,心中颇有些豁然与通透。茶是最有禅意的,“啜苦咽甘,茶也”,一盏茶把甘苦交织的生活况味演绎得淋漓尽致。微微的苦涩还留在唇齿之间,甘甜的味道慢慢滑上了味蕾,茶香袅袅之中,品出了生活的味道。一盏茶的时光,是最安静的,离尘世最远,离自己最近。这样说来,饮茶也是一种修行吧。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我们都在不断地修炼自己,沉淀自己。人生如茶,浮浮沉沉,浓浓淡淡,起起落落,悲悲喜喜。谁的人生不是如此匆忙而劳碌?只要能品尝出苦涩之后的那缕甘甜,便悟得了人生真味。

  此刻,我面前的茶浅了,淡了,但茶香已入肺腑,有悠远绵长的味道。我在一盏茶的余香里,起身而去,不带走一片云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